首页>要闻 要闻

以色列总理为了掌权 要学伊朗搞“性别隔离”?

2019年06月05日 15:53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为了掌权,内塔尼亚胡要以色列学伊朗搞“性别隔离”?

随着以色列议会被解散,该国将在今年九月份迎来一年内的第二次选举。

面对在四月份选举中异军突起的“蓝白色联盟”,由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胜选后组阁失败,未来似乎将目光投向了极端右翼势力。

6月3日,以色列KAN广播电台报道称,该国宗教右翼政党“妥拉犹太主义联盟”(United Torah Judaism)暗示他们将会与利库德集团结盟,而这个联盟的条件之一是:通过一项允许在公共场合实行“性别隔离”的法案。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4日报道,内塔尼亚胡在当天对这一传闻做出了回应。他否认自己与右翼政党达成了任何协议,并声称此前的“提议”只是为了安抚这些党派。此外,他还向以色列人强调“以色列不会成为一个宗教国家”。

KAN广播电台称,“妥拉犹太主义联盟”希望以色列能够恢复“大卫王时代以《妥拉》(即《摩西五经》)为基准的司法系统”。除了在公共场合实行“性别隔离”以外,他们还要求禁止个人对实行“性别隔离”的场合进行起诉。

此消息引起了以色列众多政界人士的反对。在野党“蓝白色联盟”主席亚伊尔·拉皮德(Yair Lapid)在推特上用“疯狂”来形容此此事,并指责内塔尼亚胡“向宗教右派投降”,和伊朗作对20年之后却把“伊朗的那一套”搬进了以色列。

图自拉皮德推特

作为一个“伊斯兰共和国”,伊朗长期以来一直以伊斯兰教法为依据,在许多公共场所实行严格的“性别隔离”政策。

卫星通讯社称,拉皮德试图将内塔尼亚胡与伊朗联系起来“无疑是一种严重的攻击”,因为内塔尼亚胡经常指责伊朗是一个“对以色列有侵略企图的专制国家”,而以色列在过去一年里强烈支持美国退出《伊核协定》的举动也让伊朗与以色列原本就极度恶劣的关系雪上加霜。

“妥拉犹太主义联盟”在四月份的选举中拿到了8个议会席位,成为继利库德集团和“蓝白色联盟”之后的第三大党。该党以犹太教正统派中最为保守的“哈雷迪犹太教”为核心理念,因此被视为“极端正统派”。

哈雷迪犹太人通常恪守包括“性别隔离”在内的犹太教传统信仰与习俗,并拒绝进行现代化改革或是加入军队。该群体在一些聚居社区采用的“性别隔离”习俗时常引发争议。

在四月份的选举中,由四个左翼党派组成的“蓝白色联盟”一举赢得了35个席位,与利库德集团打成平手。

为了组建联合政府,内塔尼亚胡曾向以色列前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的“犹太家园党”寻求合作,但后者要求以色列议会通过一项让极端正统派青年男子像其他犹太男子一样加入以色列军队的提案,而内塔尼亚胡的极端正统派盟友则坚决拒绝这一点,双方的政治僵局最终导致利库德集团做出解散议会的决定。

“犹太家园党”也对利库德集团和内塔尼亚胡进行了抨击,该党在声明中称:“取消‘性别隔离禁令’将是以色列向‘哈拉卡’国家转变的又一大步。”

“哈拉卡”源自《摩西五经》,是犹太教的教法,其地位类似于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伊斯兰教国家实行的“沙里亚法”。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以色列总理为了掌权 要学伊朗搞“性别隔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