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治疗面神经炎,时机很重要

2019年06月12日 09:21 | 作者:李东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不久,我右侧耳后面神经管(茎乳孔)处出现疼痛。两天后,同侧面部肌肉的运动功能出现障碍,并从上向下迅速进展为全面部表情肌肉部分瘫痪。临床上,此类疾病严重的患者可能面部表情肌肉完全瘫痪,主要表现为眼睑运动障碍,不能自主遮挡过强的光线和灰尘等,继而出现闭目不全、口角歪斜症状。

确诊面神经炎后,治疗的黄金时间是在没有出现面部肌肉症状前,即耳后疼痛时就能及时使用糖皮质激素,迅速消除面神经水肿,减轻神经管对神经纤维的压迫。

急性期理疗也很重要,可以采取超短波或红外线热疗。恢复期通过针灸和按摩,有助于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另外,我还尝试了高压氧治疗,由于自身无法对照,很难评估高压氧治疗面神经炎的疗效。从理论上来讲,应该会起到促进神经修复的作用,因为面神经炎主要病理生理改变是神经水肿后,神经管骨性管道对神经的压迫所致,缺血缺氧是其发展变化主要原因,所以我推测高压氧对缺血缺氧性神经损伤的疗效是肯定的。经过以上治疗和处理,一周后,我的耳后疼痛消失,两周后面部表情肌瘫痪达到高峰,逐渐进入恢复期。

面神经炎虽然算是神经系统最小的一个疾病,但是关系到个人形象和颜值。因此,对患者的心理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患病期间常有心烦意乱,易发生心理障碍。临床上,建议医生及时告知患者绝大多数面神经炎都是可以恢复的,让患者先吃一颗“定心丸”,但也要让患者知道这个疾病恢复需要一定时间,不能以“天”看变化,应以“周”看变化,消除患者的急躁情绪。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00医院主任医师李东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面神经 神经炎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