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焦虑导致的血压波动不需服用降压药

2019年06月12日 09:40 | 作者:胡大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位30岁出头的女性患者,在香港和北京因胸闷胸痛、心电图上有ST段下降(女性常为假阳性,并不代表心肌缺血)多次看急诊,医生都说心脏未见异常。虽然心脏没发现问题,但无人告知她不是心脏问题又是什么问题。可该患者发病时,血压可到140/70mmHg(平时血压90/60mmHg),被医生诊断为“早期高血压”,需服用降压药治疗。

其实这位女性是因焦虑导致的躯体不适。这类患者在焦虑急性发作时,除情绪变化,并伴有胸闷、胸痛、心悸和/或腹胀、食欲减退、急便等胸腹部躯体不适之外,还经常伴有血压波动。其特点是,平时血压完全正常,遇到一些情景,发生焦虑或惊恐时血压也波动,甚至可很高。对于这样的患者,如能从病因上抗焦虑,血压会随之平稳,根本无需降压药。

目前,一些医生不重视精神心理常识的学习,不关心“双心医学”服务,发现患者血压异常时常常是只关注血压的处理,比如给患者开上一瓶快速起效又短效的降血压药物,结果患者吃完药,血压又突然降到很低,更难受了。因此,呼吁医生们除了关注患者的肌体不适,还应该多多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胡大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血压 患者 焦虑 波动 降压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