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宜兴紫砂壶黑幕:百元“枪手壶”刻大师名章卖几十万

2019年06月24日 08:3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9年5月28日,76岁的宜兴制壶大师钱丽媛涉恶被查,意外曝光了当地“代工壶”黑幕。

根据江苏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消息,钱丽媛以“打假”为由,多次指使其干儿子丁某召集其余成员采用拘禁、殴打、威胁、驻守、围堵、上门滋扰等手段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已涉嫌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与钱丽媛一同被提起公诉的还有其干儿子丁某等7人。

新京报记者在当地调查时,多位熟识钱丽媛的紫砂制壶工艺美术师及从业人员,透露了“钱丽媛涉恶事件”背后的原因——制壶大师参与制假、售假的暴利利益链。这条利益链上的紫砂壶,在行业内被称为“枪手壶”。一些大师让徒弟或其他制壶人代工制壶后,刻上自己的名章,附上自己的制壶证书,一把百元壶能卖到数万元到数十万元,钱丽媛就涉及其中。除了一些顶级大师会寻找“枪手”代工外,一些职称较高的工艺美术师也存在代工乱象。

“枪手壶”泛滥的市场中,一些商家直接模仿大师字迹、私刻名章,将普通紫砂壶伪装成大师作品,高价销售。制壶大师钱丽媛被查后,当地“枪手壶”市场紧缩,多名当地业内人士称,“如果真要追究起来,还有很多钱丽媛等待被查”。

钱丽媛事件后,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对于请人代工、欺骗消费者的从业人员,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曝光,相关职称审核,也将更注重艺风艺德的要求,并建立行业“黑名单”制度。

点击进入下一页

6 月23 日,“钱丽媛紫砂工作室”官网关于紫砂大师钱丽媛的照片。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涉恶旋涡中的制壶大师

江苏省宜兴市是紫砂壶原产地,其生产的紫砂壶享誉世界,因此,宜兴也以“陶都”闻名于世。

根据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宜兴当地拥有正高级工艺美术师157人、高级工艺美术师424人、工艺美术师803人、助理工艺美术师3007人、工艺美术员2541人从事紫砂制品。

公开报道显示,生于1943年的钱丽媛已是古稀老人,她是宜兴紫砂界的名人,曾获得过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等称号,先后师从制壶名家顾景舟、蒋蓉、王寅春等,在紫砂艺术方面颇有造诣。

今年年初,宜兴警方发现,涉及钱丽媛的案件并非一起。新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早在2015年,钱丽媛因“枪手壶”一事就曾涉及纠纷,“只是当时没人报案”。

今年6月中旬,宜兴多名熟知钱丽媛的知情人士告知新京报记者,案发时,钱丽媛授权徒弟郑某为其做“枪手壶”,最后刻上钱丽媛的印章,并且配上其证书,做出来的紫砂壶,以钱丽媛的“名家、大师”名义对外售卖。

在宜兴市丁蜀镇卢小伟工作室内,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卢小伟坐在茶座前谈起钱丽媛时,不禁摇头,“她的徒弟做好壶敲好章后,没交给钱丽媛卖,而是私下卖了,事后被钱丽媛发现才发生的矛盾。”

回忆起钱丽媛的往事,卢小伟说,“她是我们圈里的名人,年纪也大了,她让徒弟做枪手壶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就是没想到会出这个事。”

“后来,钱丽媛找徒弟要钱,结果没给,”卢小伟回忆,“当天晚上,钱丽媛就找到她干儿子和好几个人去找麻烦,还说是要打假。”

钱丽媛事件在宜兴紫砂圈子里被传得沸沸扬扬。紫砂艺人刘丽称,“主要还是没分钱。”

熟知钱丽媛的刘丽回忆起整个事件,“钱丽媛去找过她的徒弟要钱,结果对方没给,她就找人去打人。”钱丽媛师徒矛盾无法调和,最终,钱丽媛徒弟郑某报警,钱丽媛被抓。

宜兴市公安部门也曾公开通报,钱丽媛案件缘起徒弟郑某为其代工产生纠纷,涉及“代工壶”。

钱丽媛被抓后,2019年6月4日,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将其除名。

今年5月底,宜兴市检察院对紫砂行业“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犯罪嫌疑人邵某某等人提起公诉。检方指控,邵某某等4人涉嫌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钱丽媛等其余3人也涉案。

在宜兴紫砂圈子内,钱丽媛被抓的事众所周知。多名从业人员回忆钱丽媛事件称,“如果不是‘枪手壶’,这事儿就不会发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紫砂 大师 丽媛 钱丽 宜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