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醉驾也能从宽免刑?前提是需1个月内参加40个小时社会公益服务

2019年07月02日 12: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据@越秀检察 ,为更公平有效的处理醉驾案件,从今年4月1日起,越秀区检察院在轻微醉驾案件中引入社会公益服务考察项目。轻微醉驾者在满足一定的申请条件后,通过在一个月内参加40个小时的社会公益服务,来获得不起诉决定的机会。

27日,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院在轻微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案件中引入社会公益服务考察项目,通过组织轻微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嫌疑人参加一定量的社会公益服务,并对其进行自愿性、积极性和成效性等的综合考核,作为是否认罪悔罪、给其改过自新机会的评判标准,从而作出是否起诉的决定。该项目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共对积极参加该院组织的社会公益服务、表现良好以上的46名轻微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嫌疑人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作出罪轻不起诉决定。

“以往对轻微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嫌疑人采用直接起诉的方式,没有区分认罪认罚、醉酒程度以及造成危害后果等因素,对犯罪嫌疑人来说是不公平的,而且这样做对其的惩罚与教育的效果也不明显。”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作深说。为了提高惩罚与教育意义,该院经过深入论证研究,决定创新引入社会公益服务项目。

延伸阅读:

九成醉驾案被告人为男性

数据显示,八年来,男性被告人始终是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的绝对主体。以2018年朝阳法院审结的危险驾驶案为例,244件案件中男性被告人为226人,占比达92.62%。究其原因,一则男性司机仍占司机群体的大多数,且有饮酒习惯的女性人群较男性数量较少;二则从性格、心理等方面,女性在驾驶习惯方面较男性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不过,醉驾型危险驾驶类案件女性被告人呈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底,朝阳法院审结的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中,女性被告人共计94人。其中,2012年6人,占比3.16%;2015年8人,占比3.59%;2018年18人,占比7.38%。2018年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中女性被告人的数量比2012年增长了2倍。

“老司机”更容易醉驾 无业者专职司机易醉驾

同时,老司机可能更容易醉驾。朝阳法院根据2018年案件审理情况统计得出,驾龄在五年以下的被告人占比22.5%,其中3名被告人尚在实习期间;驾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被告人占比26.5%;驾龄十年以上的被告人占比51%。

“究其原因,驾龄相对较长的司机通常对驾驶技术持更为自信的心态,与新手相比谨慎程度更低,幸免事故、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更高。” 朝阳法院刑一庭庭长臧德胜分析认为。今天上午,朝阳法院宣判的一起醉驾案例中,被告人闫某某今年36岁,驾龄12年,就很具有典型性。

据统计,朝阳法院2018年审结的危险驾驶案件中,被告人无业或为农民的占比达到了75%,一般企业职工占比17.62%,同时公职人员占比仅为1.64%。臧德胜指出,这是由于醉驾入刑后,醉酒驾驶的违法成本大大提高,特别是刑事处罚对职业生涯和发展具有严重影响,因此对有正式职业的人群具有较大威慑力和强有力的外部约束。这也反映出,在刑罚之外,其他附加成本所形成的外部约束对于遏制醉驾犯罪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臧德胜也指出,在醉驾的司机中,有一类特殊职业人群需要特别引起关注,那就是专职司机,朝阳法院统计发现,2018年该院审结的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中,有8人均是专职司机,包括物流运输司机、出租司机等。这也反映出运输企业安全教育和管理的漏洞。

来源:北晚新视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醉驾 驾驶 公益 服务 案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