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专家居然建议拥核对抗中国?澳国防部迅速否决

2019年07月03日 09:19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澳专家居然建议拥核对抗中国?澳国防部迅速否决 

【环球时报记者】“澳大利亚也许需要考虑拥有核武器,以对抗中国的主导地位”,澳大利亚新闻网站ABC 2日援引该国著名国防问题专家休·怀特的话警告称,作为澳大利亚应对中国崛起战略的一部分,该国可能不得不考虑这一“难题”。不过,他的观点被澳大利亚官方迅速否决,澳国防部长称,澳大利亚将信守《核不扩散条约》的承诺。

据ABC报道,澳大利亚前国防官员和情报分析师休·怀特称,中国作为地区主导力量不可避免地崛起意味着澳大利亚必须紧急反思自己的军事立场。“我认为澳大利亚面对的战略形势正在发生真正的、根本性的转变”,他认为,“自欧洲人定居这块大陆以来,我们第一次不再能假定我们还会有一个强大的朋友作为亚洲的主导和最强大的军事力量。”

另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怀特对该报记者称,澳大利亚在过去40年中没有考虑核武器是有道理的,因为该国对美国的“核保护伞”很有信心。“但美国之所以能提供保护伞,是因为它在亚洲的主要大国地位得到了巩固。但如果(未来保持)这一地位的可能性变低,那我们面临的情况将大不相同……我们必须问问自己,我们能抵御像中国那样的大国么?”

在新书《如何保卫澳大利亚》中,怀特提出,澳大利亚现有的不拥核政策在未来可能难以持续。但他也承认,核武器对澳大利亚来说仍然是一个“不太可能的提议”,并认为只有在极端情况下这一选项才会被认真考虑。澳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专家罗杰文称,澳发展核武对区域的影响很大,印度尼西亚可能跟进。

此外,怀特认为,随着中国的持续崛起,澳大利亚的总体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2%提升到3.5%。“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考虑每年300亿美元的额外支出”,他称,“但在我们对美国支持不再那么有信心的背景下,我们还能期待什么呢?”

不过,怀特有关澳大利亚拥核的建议已被澳联邦政府迅速否决。ABC 2日援引该国国防部长雷诺兹发表的声明称,作为一个无核国家,澳大利亚信守其不获取或发展核武器的《核不扩散条约》的承诺。

编辑:曾珂

关键词:澳专家居然建议拥核对抗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