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柯尊平: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2019年07月17日 09:35 | 作者:柯尊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全过程,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使政治协商成为汇聚民意民智的重要渠道,民主监督成为维护民权民利的有效方式,参政议政成为助解民忧民困的重要途径。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政协作为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70年来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守初心、担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

■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到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坚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这一优良历史传统和独特政治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共同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在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机制,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使政协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部署的战斗堡垒,使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成为推进政协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

■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到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将其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并写入总纲,集中反映了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7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这把金钥匙,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深刻认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主要通过协商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不断强化政协意识、统战意识、协商民主“一线”意识,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带动广大委员实现党的意图。

■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到协力增进民生福祉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一面旗帜。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问题时曾说:“(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个回答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最新最权威的诠释和界定,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的崇高境界和使命担当。

人民政协来自于人民,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人民政协是各族各界表达利益诉求、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平台,其性质定位、组织构成、工作主题、履职原则,都鲜明体现了人民性这一本质属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写入了工作总则,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时代使命。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全过程,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使政治协商成为汇聚民意民智的重要渠道,民主监督成为维护民权民利的有效方式,参政议政成为助解民忧民困的重要途径。既围绕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具体的利益问题,多办好事实事;又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共性问题,多建惠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特别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持续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到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深刻认识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是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协的定位和职责,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我们聚焦主责主业搞协商,始终坚持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高质量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聚焦中心环节抓质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高调研视察、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多做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国家治理的制度效能。聚焦能力提升强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汪洋主席关于“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的重要要求,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严格机关干部考核管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