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3年实现71户183人全脱贫

2019年07月17日 15:51 | 来源:广东扶贫网
分享到: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日子越来越好了,也越来越有希望了。”27岁的李运青笑容灿烂地表达着他的喜悦。三年前,李运青一家4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3000余元,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驻村工作队的推荐下,李运青在双头双创电子商务创业园找到了工作,成为了一名电子商务客服,每个月可以领到2500元的工资,这样一来,去年全家可支配总收入达56400元。

李运青所在的双头村,位于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这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如今村民齐心、懒汉难寻,广东省首家村级双创电子商务创业园远近闻名,为河源的农产品、特色产品销售提供了便捷的网络销售渠道。

过去三年,深圳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驻村扶贫工作队出台多项举措,通过电子商务创新扶贫、产业扶贫和就业脱贫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使贫困户从被动的“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三年时间,71户贫困户183人全部脱贫,去年,这18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达到17872元。

2017年5月,在葵涌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双头村建立了广东省首家村级电商产业——双头双创电子商务创业园。2017年5月开始运营,目前已成功引进18家企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越超介绍,创业园在2017年的净利润就达8.1万元,2018年净利润24.1万元,直接带动贫困户在园区就业创业4人,园区带动76人就业,50%收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收益分红覆盖37户非兜底贫困,2017年每户分红1000元,2018年每户分红2931元。

“创业园在2017年还被评为‘河源市市级众创空间’,在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省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和‘河源扶贫工作坊’。接下来,我们还计划争取‘国家级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张越超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商务创业园不仅仅在售卖板栗、无花果、鹰嘴桃等农产品上“战功赫赫”,还在组织劳动技能培训、养殖、水果种植等技术培训上有所发展。

编辑点评:商务创业园解决的不仅是产品销售、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解决了村民齐心、懒汉难寻难题。

关键词:3年实现71户183人全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