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孩子“野泳”不安全 不妨建些乡村游泳场

2019年07月22日 09:15 | 作者:刘予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夏日炎热,游泳是许多孩子防暑降温的好方式。然而,由于农村地区缺乏正规的游泳场所,孩子只能到池塘、河道和水库里“野泳”。由于这些水域情况复杂,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安全隐患较多,所以成了农村孩子溺亡事故的高发区。

孩子“野泳”引发溺水令人痛心,但往深处想,也不能全怪小孩的无知。玩水是孩童的天性,农村的基础设施欠账太多,没有公共游泳场所可供孩子玩乐,让孩子到城里游泳馆游泳,耗时费力也不现实,清凉而免费的“野泳”自然就成了孩子们的首选。然而,“野泳”具有极大的安全风险,因“野泳”而引发的溺亡事件时有发生,无疑也向人们敲响了警钟。在笔者看来,要防止“野泳”悲剧发生,在农村建设公益性游泳场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与寸土寸金的城市相比,农村闲置地较多,水资源丰富,因地制宜建设游泳场有着天然优势。农村建设游泳场,可以把原来喜欢到危险区域“野泳”的孩子们吸引到此游泳,既能有效避免意外事故发生,也能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增强孩子的体质,无疑是件大好事。

为此建议,各地不妨将乡村游泳场列入新农村建设项目,统一规划建设,在资金上给予保障,同时发挥村民自我管理优势,在开放期间安排村民义务值守。这样,既满足了农村孩子游泳的需求,又保障了人身安全,给孩子们尤其是留守儿童增添一份戏水的天地和安全的保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野泳 游泳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