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36年的扶贫“接力赛”

2019年07月31日 10: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6年的扶贫“接力赛”

王平;本报记者;范文杰

在宁夏,聚力扶贫攻坚是7届自治区政协持续了36年的一场接力赛。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自治区政协历届领导都非常重视扶贫问题,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为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建言出力,一直是政协履职的主线。

1994年,自治区政协邀请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等水利、农业专家来宁夏考察指导工作时,提出在宁夏红寺堡建设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即计划用6年左右时间,投入30亿元资金,开发200万亩水浇地,解决100万人口的贫困问题的构想。在全国政协和自治区的共同努力下,这项被称之“1236”的工程很快列入国家计划并开工建设,此举写入当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被誉为政协参政议政典范。

进入2000年,宁夏贫困人口有增无减。针对此,自治区政协建议通过经济奖励,提倡和鼓励贫困山区农村一对夫妇少生一个孩子。少生快富工程的实施,使极度贫困的“西海固”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由2000年的14.44‰下降到2018年的8.69‰。

自治区政协发挥人才优势,先后就扶贫中的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2003至2004年,自治区政协启动“宁夏中部干旱带禁牧封育草原利用方式”等课题,研究成果在全区广泛推广应用,为广大农牧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5年,自治区政协设立“宁夏政协兴华成才助学金”。基金先后资助830名家庭贫困的优秀学子进入高等院校学习。

西海固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扶贫中的共性问题需要有关省区联手解决。十届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倡议,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联合扶贫,得到各地政协积极响应。2015年7月,六盘山片区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宁夏召开。会议成果得到时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批示,一批事关四省区发展大局的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一批关系精准脱贫的利好政策得以延续和实施。

今年是脱贫攻紧的关键时期。能否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成为今年自治区政协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中心议题。3个月来,自治区政协9位副主席带队,分赴“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摘帽县区及部分移民村,走访55个乡镇、124个行政村、1400余户农户,发放及收回问卷760余份。提交政协常委会议书面发言37篇、10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为自治区稳定可持续脱贫贡献政协智慧。

人民政协为人民,脱贫是宁夏最大的民生,也是自治区政协履职为民的重点工作。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勠力同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西海固”绿水青山可期,群众脱贫致富在望,自治区政协接力扶贫,正在续写助力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编辑:曾珂

关键词:36年的扶贫“接力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