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持续壮大新动能 创造经济新增长点

2019年07月31日 10:44 | 作者:班娟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各地经济“半年报”正密集披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6个省份公布上半年“成绩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仍是关键词。其中,“稳”体现在速度上,15个省份经济增速高于或持平于全国6.3%的GDP增速,地方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进”更多体现在结构和质量上,各地新动能涌现持续创造经济新增长点。展望下半年,地方经济发展仍需瞄准巨大的国内市场,加快经济结构提质升级,让新动能在稳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新动能快速成长成为地方“半年报”一大亮点。重要标志之一是新产业、新产品不断壮大。比如,北京市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四成。青海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1.0%,增速较1至5月提高10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4.2%,同比提高10.6个百分点。湖南省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光纤、工业机器人和锂离子电池等产量分别增长2.6倍、1.7倍、81.4%和34%。

另一重要标志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江西省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28.7%,快于社会零售品零售总额17.5个百分点。海南省经济增长依赖房地产程度正在减弱,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涌现。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研究和试验发展营业收入增长90.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85.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5%。

事实上,地方经济“半年报”越来越彰显,新动能不仅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在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内需方面看,消费增长动能充沛,新模式、新业态的成长给消费市场带来巨大变革。以绿色消费为例,福建省上半年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同比分别增长242.2%、61.9%、46.9%、33.3%,增幅比一季度分别提高26.7个、32.3个、6.9个、3.2个百分点。

新动能投资呈现不少亮点。贵州省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3.2%;内蒙古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7.4%,比全部投资快17个百分点。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河南省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140.2%、18.1%,增速分别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32个、9.9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地方经济普遍具备“稳中提质”特点,并对下半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展望下半年,稳增长仍要继续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新动能有望在其中释放更大潜力。比如,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再比如,老旧小区改造、5G建设、健康及家政服务业等,在扩大有效投资的同时也能激发消费潜能,持续创造形成经济新增长点。

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但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韧性潜力足、活力好,发展空间持续拓展。对地方而言,下半年经济发展要保持定力,持续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要看到有些地方新动能、新产业虽然增长较快,但体量仍偏小,要继续通过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以及新增长极,激发有效投资,拓展消费需求,充分挖掘高质量发展潜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动能 经济新增长点 半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