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宝鸡6万多贫困户嵌入产业链 稳定增收长期受益

2019年08月07日 17:3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00只奶山羊绕成一圈,依次跳上直径数十米的转盘式机械化挤奶设备。简单操作后,香醇的羊奶便流入储奶器。到过宝鸡市绿能牧业山羊扶贫基地的参观者,对这一幕印象深刻。

基地占地704亩,存栏奶山羊1.4万只,日产羊奶5.2吨。通过入股、托养、务工等多种途径,当地近500户贫困户灵活参与到奶山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饲养员张永科是陇县城关镇堡子身村的贫困户,2017年成为绿能牧业的一名产业工人。“包吃包住,每月工资近3000元。”

“经过调研,宝鸡制定了市、县、镇、村、户产业发展计划,全力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格局。” 宝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世敏说,通过建立带贫益贫机制,贫苦户搭上了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的发展快车。陇县温水镇枣林村贫困户邢虎林就是这种带贫益贫机制的受益者。2017年,邢虎林与陇县温水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签订“借袋还菇”协议。基地免费提供生产菌棚、水电及技术,出菇后按保底价回收。仅3个月,邢虎林就获得1.6万元收入。尝到甜头,他紧接着又承包了4个大棚,一年多时间就挣了13万元。

“近年来,宝鸡市探索出了‘嵌入式’产业脱贫模式,建立起了稳定增收的产业格局和长效机制。”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

截至目前,通过198个龙头企业、1062个合作社、208个现代农业园区的带动,宝鸡已有6万多户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实现增收。

【编辑点评:‘嵌入式’产业脱贫模式,让贫苦户搭上了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的发展快车。】

关键词:宝鸡6万多贫困户嵌入产业链 稳定增收长期受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