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初心不忘衔使命

2019年08月08日 10:51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特色、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厘清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明晰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等重大问题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吧,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是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打着手势,用高亢激昂的湖南乡音所作的庄严宣告。

正是那一刻,确立了人民政协的初心与使命,建构了人民政协的“四梁八柱”,奠定了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基础。

费孝通先生曾回忆过他参加第一次全国政协会议的情景:“现在全国解放了,建立了新中国,共产党能实现什么样的民主?……当政协会一开,给了我耳目全新的感觉。在会场上我看见很多人,有穿制服的,穿工装的,穿短衫的,穿旗袍的,穿西服的,穿长袍的,甚至还有一位戴瓜皮帽的。这些一看就知道是身份不同的人物,能够聚在一起开会,讨论建国大事,对我来说真是平生第一次遇到。……我满载而归,有如获得新生。”

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建国中应运而生,在协商理政中适时而长,在新时代标定新方位新使命。

今天,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特色、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厘清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明晰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结果,它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汪洋主席说:我们说站起来时期是人民政协建立和探索时期,富起来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巩固和完善时期。强起来的时期,就是要使这个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70年前制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以后逐步形成三句话: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进入新时代,增加“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如果说前三句描述的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后两句就是人民政协的定位。

全国政协十三届会议以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以党的初心使命引领专门协商机构的发展道路,树立鲜明质量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补短板、强弱项,搭建协商平台,完善协商形式,深化调查研究,提高议政质量,推动成果运用,培育协商文化,展示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和独特优势。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移动履职平台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互动式协商新空间,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谋策支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网上网下互动紧密,主分会场交流热烈,在线提问多维踊跃,深度融合互联网优势与政协协商特色,展现了人民政协新型建言资政方式的独特魅力;委员讲堂让委员唱主角,讲堂内容兼具政策高度、社会热度和民生温度,增强感染力和公信力,以新载体新形式,传播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切入点,阐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任务的意义和认识,协助党和政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振信心,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议,凝聚委员知情明政、群策群力、众智攻坚的合力,提问坦率直接、回应务实坦诚,相关部委与委员互动交流的过程成为阐释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思想、加深理解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得益彰的过程。

在我们站立的这片土地上,生长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我们从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人民政协70年的精神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找寻胜利密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积极主动发声,理直气壮驳斥错误言论,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协助党和政府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值此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将迎来人民政协70华诞之际,不妨以这首《七律·我们》致敬祝贺:

风雷七秩起南湖,协商民主著史书。

先辈黑夜传火炬,英烈红心抛头颅。

建言为民双发力,专业报国一征夫。

初心不忘衔使命,民族复兴展宏图!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成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民政协 协商 初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