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平凉产业扶贫热气腾腾

2019年08月08日 15:0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自从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柴寺村农民兰克目走路都觉得轻快多了。

7口人、4亩地,兰克目一家过去一直为生活发愁。“地里全种了玉米,却连孩子学费都凑不齐。也去建筑工地当过小工,两口子加起来一天才挣四五十元。”

2014年,凭着5万元精准扶贫产业贷款,又借了2万元,兰克目买了2头母牛,盖起了棚圈。

“以前就想过干养殖,但是没启动资金。”2016年,兰克目摘掉了穷帽,成功脱贫。眼下,他养了14头牛,“今年已经卖了3头,收入4万多元。”兰克目说。

在柴寺村,像兰克目这样的养殖户有210户,其中贫困户就有38户。到2018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从10.3%下降至1.16%。

平凉市扶贫办相关人士介绍,为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平凉把牛、果、劳务三大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确立了“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产业扶贫思路。

在灵台县,全县所有的财政投资项目,用工三成以上来自当地贫困户。

李家庄村村民白能女一家,原本安居乐业。没成想,大前年老公乘坐亲戚的三轮车时遭遇事故,丧失劳动能力。再加上儿子上大学,顶梁柱塌了的白能女,只能在家附近兜兜转转干点零工。

2017年9月,在村干部介绍下,白能女来到镇上的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打工,“一天60元,比我当小工赚得多。”

平凉产业扶贫工作结出硕果: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8.75万人,4年减贫31.8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7%下降至4.63%,34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

【编辑点评: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脱贫思路清晰。】

关键词:平凉产业扶贫热气腾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