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北旺镇举办2019年社区“一社一品”暨社区半年工作总结会

2019年08月09日 22: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事社区工作19年了,参加过很多次工作总结会,但这次的会议最特别、最接地气,也是最有收获的一次。”8月6日,由海淀区西北旺镇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君魁至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社区“一社一品”暨社区半年工作总结会圆满结束,镇党委书记赵小云、镇党委副书记余新星、镇社区办负责人及所有社工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出席活动的一社区负责人会后表示,他们每年都有年中工作总结交流会,但之前的会议基本都是听别的社区汇报,效果不太明显。

汇报会现场3

该活动共持续两天,由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一社一品”社区工作总结交流及有针对性的跨区参观学习三个环节组成,呈现出形式新颖独特、内容丰富精彩、理念创新超前三大特点。

培训课程“菜单式”选择 授课老师一线经验丰富

“此次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我们作了两点改变:首先,我们不再采取连续五六次的、高强度的集中式培训授课;其次,培训前我们先列出了10余门与社区工作相关的课程,然后让学员挑选,最终只安排了两场,而且老师全部来自一线。”西北旺社区办负责人这样评价第一场培训活动。

潘瑞凤授课2

潘瑞凤授课

十九大党代表、2018年北京榜样、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潘瑞凤首先为学员讲述了“党建引领下的新时代社区治理”,她从自身工作出发,指出新时代社区工作者应具备三点素质,即需要将社区工作当做事业来做、需要不断学习成长、需要积极主动作为;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王一海为大家带来了“新时代如何策划一场接地气的社区活动”主题讲座,他以城六区近40个社区为例讲述了数据、需求、情怀等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性。

“半包围式”排座 “论文答辩式”汇报

5号下午召开的“一社一品”暨社区半年工作总结会由余新星主持。活动不再是单纯的汇报总结,而采用“汇报+提问+点评+提升”四合一模式,即15个社区按照指定主题和顺序发言,每个社区汇报前须先抽取标有其他社区名字的信封并点名,汇报结束后,被抽签抽到点名的社区负责人须针对汇报社区的特色经验或自己社区相关工作的困惑疑问进行提问,汇报人给予详细解答后,再由社区治理专家北京建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赵仲杰运用社会工作理论对各社区品牌进行优化提升,最后再由余新星根据西北旺镇发展规划和社区区情进行总结。

“在形式上,我们也摒弃了之前的排排座的形式,采用全新的‘半包围式’座位结构。”余新星说,这样的学员座位方式更利于社区汇报人、社区提问人、点评专家及全体学员的相互交流探讨。

镇党委书记赵小云全程参与并与社区书记互动点评是本次汇报会的又一靓点,各社区书记纷纷表示,这样的安排有利用提高工作效率,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让他们干劲更足。

“有的放矢”根据社区区情安排针对性参观学习

据了解,本次参观学习,全体学员根据自己社区区情选择了“社区议事协商”及“社区楼门文化建设”两个主题,分两批前往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和通州区玉桥街道进行参观学习。

展览路街道社区办负责人围绕其品牌项目“社区通”与“社区分层议事协商”与全体学员做了分享交流,她表示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与议事协商等其实都是可以融在一起的;玉桥街道社区办负责人则重点介绍了社区楼门文化建设的背景、内容、形式及创新。

学员们在参观结束后纷纷表示,本次参观学习不再是走马观花式,也不再是填压式,而是真正做到了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真正解决了自己在社区工作中遇到的困惑。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持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对基层来说,不仅与社区工作者的能力与服务创新水平提升有关,还与基层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有关。”赵小云在会后强调,西北旺镇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十九届三中全会有关社区治理的文件精神,推进“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体制机制建设及接诉即办等工作部署,落实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及“两新两高”战略的同时,恪守本镇发展规划及功能地位,“新时代新作为,西北旺镇将努力构建一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全能社区工作者队伍,梳理和梳理一批社区治理典型,打造一系列社区治理模式,搭建一个政府、学校、社区相融合的平台与机制,这也是对即将到来的祖国70华诞的一份献礼。”(蒙蒙 丁志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社区 西北 工作总结 社区工作 旺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