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再话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父母是家庭教育关键人物

2019年08月12日 17:36 | 作者:付振强 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付振强 李敏杰)勤俭持家、知书达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这些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始终融入在中国人的血脉里,成为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日常生活中处理的一件小事,到个人价值观念的养成……即便全国政协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已过月余,但社会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话题探讨从未停止过。

家教是家风建设的立足点

“尊老爱幼应该算是我们典型的家风了!”来自河北的张翠是一位“上有四老,下有两小”的八零后北漂职场女性。她坦言,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感受到传承下来的优秀家风。

“我妈妈可是十里八村远近闻名的孝顺儿媳。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但每年换季时,妈妈都会给奶奶添置新衣服。我记得有次奶奶生病卧床很久,妈妈每天都无微不至地伺候。只要我妈在,奶奶就特别安心。有了妈妈的榜样力量,我也和婆婆的关系特别融洽。”她说即便两个孩子年幼,但当看到自己对待老人很用心,都逐步从观察转为了模仿。

张翠表示,她姐妹三人目前正筹钱给父母买房子养老。“我问闺女‘你说给姥姥买房子重要还是旅行重要?’我闺女特别坚定的说‘给姥姥买房子重要,没有房子姥姥就没有温暖的地方住。’”张翠说,她希望这种家庭里的感动常在,好的家风长存。

“良好的家风必定是一代一代的好家教传承下来的,是历史延续性的积淀,无论何种优秀家风必须是以家教为立足点。可以说,家教是家风的根基,而且伴随人的终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教授赵景云表示,人的一生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种教育的综合影响,家庭教育起点最早且伴随大半生,甚至可影响一生。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李莲戏言自己就是受家庭教育影响一生的人。“爷爷李一氓是参加过北伐、南昌起义等革命战争的老红军。刚初中毕业就去插队的她身体有恙在家待业,有次看到爷爷的老乡兼战友张爱萍将军来家里作客,李莲就想让爷爷跟他疏通关系让自已去当女兵,结果得到的回复直截了当:‘爷爷不能走后门!’”

在李莲的“人生转折点”,爷爷从未“拉她一把”。李莲跟记者讲述,被拒时,她对爷爷是有所不满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对于爷爷的拒绝更多的是理解和认同。李莲认为,爷爷把对自已的要求深化到了对后辈的言传身教之中。“我从中国人民银行退休后选择投身公益事业,也是爷爷影响的。”

家风建设父母应以身作则

过度溺爱孩子、高社会离婚率、留守儿童问题、别人口中的“熊孩子”……这些社会问题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系密切?

“谈家风首先得有家的基础,家庭存在什么问题,实际上就是家风的问题。”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徐凡对此表示,一个人的成长是综合性的。不同家庭对孩子成长影响特别深。父母的价值观和价值取向其实就是决定了家风。

“过去家庭的传承还有家规、家训,不单单是言传身教可以完成的,以往的家风经过了梳理和记录,要求特别明确,这样的好处是子孙也能够明确需要传承的内容。” 徐凡认为,现在的家风建设,实际就是父母价值取向和对孩子的期望,这种行为方式直接影响着孩子成长和家庭和谐。”

“父母作为家庭教育的关键人物,要意识到自已是孩子的牵手人。”徐凡建议父母要跟孩子保持良好的互动,做到能走到孩子心里,孩子也愿意跟你亲近。另一方面,徐凡认为,父母必须得给孩子足够空间让其成长。在这种教育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把握恰当度,走向任何一个极端,都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父母不幸福,谈孩子的幸福就比较难。良好家风的培养不能只是‘说起来很好’‘看上去很美’,离我们生活较远的家庭教育,谈不上是家风建设。”徐凡表示,家风传承培育过程中,父亲或母亲的榜样带动作用至关重要。“比如你希望孩子能够尊重自然,能够有绿色环保意识,你自己能不能做到?”她建议,培育优秀的家风,家庭中首先要充满爱,让孩子拥有爱与被爱的能力;其次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自已会感恩,也教会孩子感恩,孩子才能在社会上走的更远。此外,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要意识到优良家风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要以身作则把健康、快乐和良好的道德品性及价值观念从家庭带入社会。

“家长不仅要重视家教,还要严教和身教,而且身教重于严教。家长自已玩手机、打麻将,让孩子写作业,那他能服你吗?能踏下心来学习吗?”赵景云同样认为,关于家庭家风家教的建设,父母应以身作则,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如果听到有人批评一个孩子没家教,批评的并不是这个孩子,而是他的父母,甚至爷爷奶奶。孩子少不更事,调皮捣蛋是天性,但父母作为长辈,怎么去引导他、教育他,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家教。”赵景云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风 孩子 父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