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广安邻水县:昔日贫困村 今朝换新颜

2019年08月19日 12:57 | 来源:广安在线
分享到: 

马路四通八达、家家白墙砖房……近日,记者走进(广安)邻水县高滩镇余家坪村,看到便民路修到村民家门口,山坡上发展起连片产业。

在一栋白墙砖房前,门前的院坝里停放着一辆摩托车,旁边的铁笼子里喂养着几只鸡,房子的主人正在屋里准备午饭,一群孩子在周围玩耍打闹。这家人正是村里依靠产业脱贫的典型代表。

“老谭,你们家花椒今年收成怎么样?”“今年有2万斤,收入1.2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绪成走上前,热心地和这家主人谭钦军攀谈起来。

谭钦军一家以前是贫困户,仅靠他和妻子两人,要抚养3个孩子和赡养两个老人,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借着精准扶贫的东风,谭钦军一家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2015年,在村里的帮助下,我们进行了危房改造,如今住上了两层楼的房子。”谭钦军告诉记者,危房改造虽说花钱不多,但对于他们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一家人只能向亲戚朋友借钱修房。近几年,他跟着村里的种植大户学了花椒种植技术后,自己也种植了花椒,每年的收入可观,谭钦军家的借款将很快偿清。

不仅如此,为了让谭钦军一家能尽快脱贫,村里为他的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公路保洁员。“每个月工资有400元钱,一年就能有4800元的收入。”谭钦军的妻子说,加上家中种植花椒的收益和两人平时的务工收入,每年收入达4.5万元,不仅孩子读书没了后顾之忧,他家也成功实现脱贫。“我们还要朝着小康生活奋斗!”谭钦军一家信心十足。

谭钦军一家的变化只是余家坪村脱贫攻坚之路上的一个缩影。为实现脱贫致富,余家坪村于2017年引进业主发展蜜罐李。

记者看到,在余家坪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对面,连片的蜜罐李树上挂满了果实。“引进业主带动产业发展,不仅让村民有了土地租金收入,带来了务工机会,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周绪成告诉记者,蜜罐李基地里共有20余人务工,今年迎来了首次挂果。

“贫困人口从142户402人减到1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低为0.18%,村集体经济收入22100元,这些都是余家坪村共同努力的成果。”周绪成说,目前,全村已发动贫困户种植花椒800余亩,引进业主种植蜜罐李215亩,由村委会成立专业合作社养殖龙虾20亩;建成水泥路17.9公里,便民路22公里;危房改造51户,易地扶贫搬迁30户95人。

“今年6月,‘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活动排查组对余家坪村的脱贫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余家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达标。”周绪成说。

【编辑点评: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引进业主种植蜜罐李、成立专业合作社养殖龙虾,余家坪村的脱贫路就是这样走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