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这件事已经排在第一位了,但总理说要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2019年08月20日 09:15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稳就业政策措施,强调把就业优先放在经济发展更加突出位置。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网武俊杰 摄

就业成绩“来之不易”

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中国高层的多项决策部署均体现出就业优先的思路。

2018年7月底,中国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中,“稳就业”位居“六稳”首位,开启了“积极就业政策3.0”的时代。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了实现政策的协调和联动,国务院成立了包括20多个部委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一次部署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

今天,李克强总理在哈尔滨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强调把就业优先放在经济发展更加突出位置。

可以看出,稳定就业已成为中国政府一定要守住的“底线”。在“稳就业”的政策导向下,今年以来中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用李克强总理的话说,“成绩来之不易”。

就业工作“艰巨、复杂”

就业大盘虽然总体保持稳定,但总理没有避讳当前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和就业形势的复杂性。他在座谈会上指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5.3%,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

中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充分认识到其艰巨性和形势严峻性,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就业是民生之基,更是社会稳定器。当前,随着科技进步加快和产业调整升级,中国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企业裁员和“招工难”、“有人没活干”和“有活没人干”并存,部分领域、行业、地区就业压力更趋突出。

尤其是在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下,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外贸出口企业、产能过剩行业、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更需格外关注。

总理在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

下更多功夫“落实到位”

做好稳就业的工作。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强调了三个“落实到位”——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到位,把扩大有效需求的举措落实到位,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落实到位。

实际上,中央目前已出台了充足坚实的稳就业政策,地方应该在“落实到位”上下更多功夫。

座谈会还指出,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度过难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要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活跃度。

专家认为,上述都是援企稳岗的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稳就业”就要增强政策的针对性。要加大对易受外部冲击和去产能过程中面临困难的行业进行支持;加大对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的支持,通过促进创新带动就业;强化对农民工、退伍军人等重点人群的支持;对民营企业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就业容量和空间。

“稳就业”除了要多路并进地“稳”,还应多措并举地“创”。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发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在更多领域发展,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家政、健康等新兴服务业,壮大新动能,释放巨大就业潜力。

座谈会特别强调,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做好帮扶和托底安置工作,兜住民生底线。

实际上,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新产业、新业态在现实生活中正在与上述需要托底的重点就业群体相互支撑。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滴滴平台网约车司机中,21%是家里唯一的就业人员,12%是退役军人,51.5%是进城务工人员,6.7%是国家重点扶贫人员;美团研究院数据则显示,2018年有270万外卖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其中77%来自农村,67万骑手来自贫困县,31%的骑手曾是去产能产业工人。

互联网新业态确实为民众提供了新的重要就业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座谈会上,总理还提到,要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资金,加快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发挥全国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扩大招生规模,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王庆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理 政策 突出 中国 李克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