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调查研究应重视定量研究方法

2019年08月29日 13:38 | 作者:李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方法要与时俱进,在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履职的基本方式,也是政协机关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增强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应有之意。

简略来讲,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对社会事实进行描述、解释和解决。社会研究的方法不外归纳、演绎两种模式,定性研究方式是对调查收集的资料信息进行归纳得出结论的逻辑建构,定量研究方式则是对研究对象进行理论假设继而通过统计演绎验证假设的逻辑建构。社会现象成因复杂,包含在事物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之中,通过实地观察和访谈座谈等定性研究方式,我们能快速获取信息,整合社会事实利益各方的观点和看法,从而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拼凑出一个较完整的事实全貌。但仅仅依靠这种定性的研究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它不能完全排除调查者和被调查者的社会心理因素等主观影响,有必要辅以客观验证的研究方法。

政协的调研选题较为宏观,往往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很难对一些研究对象进行具体的定量操作,但这并不意味着定量的研究方式无用武之地。比如,我们在对某一社会问题开展调研期间,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获取一系列因素之后,对其进行概念化,选取代表性的变量并指标化这一因素,通过抽样调查、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收集足够的样本量,进而运用统计学方法来验证这一因素是否真实地促成了这一社会问题,以及其影响的权重有多大。我们的调研往往在前期归纳环节之后就直接得出结论,缺乏必要的对主观途径获得的因素进行客观验证的环节。

因此,定量研究方式作为一种有效的辅助手段,可以帮助我们在归纳事实的基础上,验证调研结论的准确性。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也应该在调研方式上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适当的辅以定量研究方式,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量。

合理选用定量方法设计方案。当然,并非所有的调研都适合用定量研究方法作为佐助,可针对调研选题、研究对象等实际情况,合理设计调研方案。对于易于概念化和操作化的研究,可在深度访谈、座谈会法等定性研究之后形成调研初步结果的基础上,科学选择抽样调查、文献资料分析、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获取变量信息,通过分析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才能排除调研期间受主观因素影响而产生的结论误差,找到影响事物发展的真实因素。

积极运用网络载体拓宽样本。针对特定研究群体,可利用影响力较大的微信公众号、调查问卷平台等网络载体进行网络问卷的推送,如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平台和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既有资源,便于及时准确的收集数据信息,享有信息采集便利性的同时,也可以有效保障样本量,较大限度地提高样本的代表性。

充分利用调研基地挖掘资料。今年以来,全国政协设立了第一批调研基地。调研基地的设立,提供了开展历时研究或截面对比研究的便利优势,我们可以围绕某项特定调研选题进行长期持续跟踪和数据信息采集,也可以通过对多领域的数据信息对比来发现新的社会问题并确立新的研究方向。无论哪一种方式,调研基地的设立都可以保障我们在第一时间获得准确详实的一手资料。

灵活采用统计方法深度分析。通过灵活运用SPSS、STATA等统计软件,对采集、整理到的量化数据进行统计学的分析计算,可迅速检验调研结果的真伪。在尚不具备开展定量研究工作水平和精力的情况下,也可尝试请第三方研究机构处理有关非涉密信息,进一步增强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提升履职水平和效率。

(作者李博单位: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总值班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研究 调研 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