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台风中的政协身影——山东省兰陵县政协组织抢险救灾纪实

2019年08月29日 15:32 | 作者:孙文芳、赵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临沂8月29日电 8月10日至11日的山东兰陵,“利奇马”台风来袭,强降雨伴着雷电,从天空肆无忌惮地倾盆降下。降雨量几十年未遇,面临着抢险救灾的严峻形势。此时,灾情就是命令。山东省兰陵县政协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员动员,全力以赴,把抗台风、防灾害、保民生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投身抢险救灾第一线,台风中有政协人忙碌的身影……

领导干部现场稳民心。兰陵县政协主席翟玉才带队于8月9日、10日上午到下村乡双河水库提前察看汛情。随着降雨量增大,下午再次到下村乡双河水库,与专家一起研判汛情。晚上,冒着倾盆大雨赶往所联系的乡镇向城镇指导防汛。行至向城镇政府门前约500米处,车辆因涉水被淹,遂下车在深水中步行,水越来越深,至膝盖以上,在向城镇政府调度完总体情况后,立即与联系乡镇的其他县级领导和向城镇党政有关人员一起到阳明河等汛情严重的河道、敬老院等群众安置点、道口村等重点防汛村现场指导防汛,一夜未眠。8月11日凌晨五时许,强降雨终于有所减弱,翟玉才主席再次深入到村庄、农田、蔬菜大棚、受灾群众家中,查看、走访、慰问,指导生产自救。县政协各位副主席按照县委分工,第一时间到达所联系的乡镇,现场调度、综合研判,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政协委员现场赢民心。暴风雨中,广大县政协委员坚守一线,以不同的方式抗击自然灾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驻磨山镇第十五届临沂市政协委员徐成林,在8月10日晚上,冒雨带领企业员工到安置点,为群众送去夏凉被、夏凉席、方便面、面包、水等生活必需品。8月11日早,附近燕子河水位快速上涨,磨山镇花庄村河段的100多米河堤出现漫堤险情,河水倒灌村庄,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封堵缺口,徐成林委员得知后,立即安排机械运送渣土累计3000余吨,用于封堵花庄段河堤,保证了花庄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徐成林委员还安排自己企业的挖掘机、铲车,帮助西疃、华岩寺、孙屯、西石良等村庄疏通河道,加固河堤;县政协委员、向城镇政府主任科员王华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家中老人照看不了不满两岁的孩子,打电话催她回家,她含泪拒绝,继续与镇里的同志一起,带着被褥、方便面、火腿肠和纯净水等救灾物资,逐个安置点看望安抚受灾群众。向城北村的马西忠老人,紧紧握住王华的双手,眼里含着泪水说:“俺亲闺女也没有你对我这样好啊!”;县政协委员宋加才,不顾自家安危,组织工厂的20余名职工组成临时救灾队伍加入到由镇机关人员、村干部组成的南哨社区抗灾救援小组,冒雨将住在村里偏远地带的8位老年人转移到自己的工厂内安置。台风过后,宋加才组织人员帮助村民排除家中积水,找来挖掘机开挖沟渠排放农田积水,为受灾群众送去食品、生活用品等;县政协委员马雪芹,把患有脑萎缩的婆婆和刚刚13个月的孩子放在家中,与同在乡镇工作的丈夫一起值守在一线,在降雨量最大的几天一直呆在自己所帮包的二庙社区,摸排危房户,疏散安置群众,查找安全隐患,及时挖沟排水。8月11夜,搬离群众41户、76人;县政协委员杜现宝,是兰陵镇沈坊前村的党支部书记,台风期间,他不是在安置点照顾被安置群众,就是在村里村外落实排水措施,到群众家中查看房屋受损情况,及时处理突发问题。连续三天两夜,杜现宝委员没有休息,几次都要晕倒,靠着坚强的意志终于坚持了下来……在笔者走访过程中,政协委员们都是在腼腆地笑,丝毫不愿谈及自己的奉献和付出。当问到他们为什么能够这样做时,他们纷纷表示:谁让俺是政协委员呢,这都是一名政协委员应该做的。

据统计,8月10日6时至12日20时,兰陵县平均降雨量302.5毫米,为全省最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兰陵人民众志成城,抗大险、救大灾。暴风雨中一个个站立的身影,一件件普通的小事,诠释了兰陵县政协组织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无私奉献和凝心聚力,干出了政协的时代新样子。(孙文芳、赵彦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县政协 群众 政协委员 台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