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督办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重点提案侧记

2019年09月02日 11:05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您好,领导。我要向您反映个事情。”

8月28日早晨,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政兴苑小区19号楼一单元门口,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等人被一个居民“拦住”了。

“我就想说,加装电梯太‘美气’了。”说话的是小区居民马兴福,早晨遛弯时看见一群人陆续向19号楼走去,他们的目光一致聚焦在刚建好的加装电梯上。

以冯志强为首的这群人,是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和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就《关于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的提案》进行现场督办。

委员提案聚焦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个热门话题,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一直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有3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再次聚焦,形成了《关于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的提案》等相关提案,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

2019年5月17日,银川市率先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政兴苑小区19号楼一单元在《意见》出台后,第一个开工建设加装电梯,历时两个月,提案督办当天正好是交工验收的时间。

“刚上去体验了一下,速度很快而且没有声音。”督办组成员陆续走进新建的加装电梯感受快速度给人带来的喜悦。

“老同事就住19号楼1单元,开始挖坑时我就每天过来看几眼,今儿电梯通了别提有多羡慕了。”马兴福笑呵呵地说:“不过我们单元的也快了,终于可以随时下楼溜达了。”

根据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自治区住建厅按照实事求是、先易后难的原则,在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优先选择部分房屋结构符合要求、居民意见相对一致、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成熟小区先行开展试点。截至8月20日,已在市区28个小区、118个单元陆续开工。

这意味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未来,将有更多的居民告别“爬楼梯”回家的历史。

但是,接下来由于业主意见不统一和资金问题,到底有多少小区能顺利加装电梯,大家心里都没底。

建立全面的协调机制共同服务小区居民

退休前在自治区政府幼儿园当老师的王阿姨家住政兴苑15号楼5楼。

“我和老伴60好几的人了,好不容易盼着能安装电梯了,我们第一个同意。接着我就协助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与楼上楼下邻居商量,希望争取大家的同意,上上下下跑了一个多月,终于收齐了同意意见书。可没想到,7楼的住户又把意见书抽回去了……”言语间很无奈的王阿姨说:“爬不动楼梯,我们一天就出来一次……政府有补贴,这么好的事情怎以有人不愿意呢?”

“卡壳”了,如何破局?

督办组进了两个小区,看了正在施工的现场,体验了已经建成的电梯。

他们发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对于大多数居民而言是一项新生事物,在具体操作中,群众诉求也呈现出多元化。居住在不同楼层的业主对于加装电梯的态度不同,高层业主作为最大受益方愿望较迫切,低层业主担心加装电梯可能影响其采光和出行,群众意见需要不断协商沟通,导致部分加装电梯工作推进缓慢。

据委员们观察,但凡有成功加装电梯经验的小区,都能发现有十分投入和一定工作能力的业主代表牵头,不畏艰辛,持续推进。

马兴福就是这样的代表。从一开始他就研究政策,积极和其他业主商量协调。他说自己是第一批“跑电梯”的人。

居民们还反映,作为“加装电梯”的“小白”,对于如何操作、怎么施工、如何筹集资金、如何报批等“一头雾水”。而作为施工方拿到标的后如何设计、与业主沟通也是个繁杂的事。

“7楼住户就是因为对于加装电梯的设计不放心而坚决不同意加装电梯。”王阿姨补充道:“小两口说就想让设计院的专家讲解一下。”

“这样的要求也合情合理。”督办组成员互相讨论说。

对此,他们认为加装电梯涉及很多个政府单位的审批报建,如果有个专业的团队操作,审批通过效率也会大幅提升。有没有一群人可以帮业主把这些事全“包圆”?因此,大家建议,建立较为全面的协调机制,积极发挥社区、业主委员会作用,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协调协议。基层政府组织也要加大宣传力度,更主动地参与到推进工作中,帮助、指导、统一居民的思想。另外,电梯加装也涉及很多专业问题,需要政府组织相关专业部门,共同服务小区居民。

把群众的幸福“加装”好

目前来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费用来源于自筹和政府补贴。

就补贴而言,“根据《意见》,政府最高补贴15万元,且对补贴时间有所限制。前后时间,差额10万元,难免引发群众争议。”自治区政协委员沈爱红建议:“希望完善政策,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优惠期限。”

“之前有群众反映,《意见》明确规定可按照有关规定提取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但申领均不成功。”

“建议政府对于维修资金、公积金申领细则再做研究,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委员们一致认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加装电梯是好事也是难事,必须每个环节像绣花一样做细做好,把群众的幸福“加装”好。

“我们小区以后很热闹,因为来参观加装电梯的人肯定很多。”结束时马兴福说。

他说得很对,回头再看那个方方正正、阳光可以穿透玻璃的电梯,绿树映照在玻璃上,白云时而“贴”在它的身上,挺拔地矗立在那里直通云霄,真的很好看。

返回的路上,记者手机上收到一条消息《银川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真是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电梯 加装 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