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亮相紫禁城

2019年09月02日 20:4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王慧峰)9月2日,“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举行。这是继“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之后,故宫2019年度又一年度大展。展览共展出文物307件,除向天津博物馆借展1件外,其余均为故宫藏品,很多文物是首次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文物以绘画为主,并涵盖瓷器、漆器、织绣、屏风、图书等多个种类。展览在西雁翅楼、午门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展出,对应“四时写生”、“清雅逸趣”、“寓情寄意”三个单元。

故宫博物院策展人向记者介绍说,此次展览比较系统展示了中国古代花木题材艺术之美及文化意涵,是国内外第一个以花木题材文物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展。此外,本次展览建立在对花木题材文物系统梳理和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很多文物都是首次亮相,展出文物珍贵,宋元时代书画作品数量多,其中不乏像南宋马麟《层叠冰绡图》轴、北宋传赵昌《蛱蝶图》卷、宋人佚名《百花图》卷这样的珍品,另外南宋宫廷画家马远、马麟、林椿、朱绍宗等的花木小品及花木题材的装饰的器物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另外,此次展览兼具学术性和通俗性,突出花木文化。除较为系统展示花木绘画的演变历程与花木题材文物之美外,还注重挖掘其在历史演变过程中被赋予的文化意涵,突出花木与人之间的关系。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至10月31日,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与此次展览遥相呼应,沈阳故宫也同时举办了同一主题展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花木 文物 题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