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头条 头条

贫困山村华丽转身

2019年09月04日 13:3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从广州市区驱车北行140公里,鲜花环绕、苍翠满目的莲麻村出现在眼前。青瓦白墙间,游人穿梭其中。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个贫穷、偏僻的地方。

2015年,从化区实施特色小镇发展战略,莲麻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把酒类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打造,结合乡村旅游开发,村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路子不断拓宽。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红火的“莲麻小镇”,还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吸引了不少有志青年返乡发展。

对广东来说,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是短板中突出的一块。2018年,广东省重点对2217个省定贫困村进行投资建设,每个村投资1500万元,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更广视野谋划,广东还将推动乡村振兴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起来。广东计划10年总投入1600亿元,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改变农村面貌。

从化区良口镇乡村农贸市场华丽转身变成了生态设计小镇,还成为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清远市花田村借助“一村多品”,办起了“农博会”;蕉岭县芳心村搞起了现实版“开心农场”,吸引城里人到村里种菜……到2018年底,广东全部省定贫困村的自然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已完成86.1%,标准化卫生站覆盖率达60%,“三清一改”人居环境整治完成率达98.73%。

广东是经济大省,但一个“富广东”和一个“穷广东”并存的局面由来已久。粤东西北地区人均经济总量仅相当于珠三角的1/4。

如何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2018年6月,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一核一带一区”战略。这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广东将以珠三角为核心区,加快聚集高端要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沿海经济带立足大交通、大平台、大产业;粤北生态发展区则实现“绿色崛起”。至此,广东突破行政区划局限,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明确不同的发展定位,采取不同的政策支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城乡发展不均衡不协调的问题,正在一个个破解。这既是挑战,亦是机遇。

“要带领贫困村村民走上致富路,找准产业很关键。”广州驻梅州市蕉岭县峰口村扶贫队队长贺毅说。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过去三年,广东全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约121万个。截至2018年底,全省近150万相对贫困人口达到当年脱贫标准,贫困人口共29.8万人实现就业,人均就业增收1.8万元,贫困发生率从4.54%降至0.3%以下,80%以上的相对贫困村达到了出列标准,“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实现。

产业扶贫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广东投入100亿元建设2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三大产业,“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着力健全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着力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机制,创新活动形式和帮扶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建设,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扶贫格局。

率先进行精准扶贫的有益尝试,率先广泛开展社会动员,率先消除国家标准下的绝对贫困。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表示,广东为全国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和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

【编辑点评:率先进行精准扶贫的有益尝试,率先广泛开展社会动员,率先消除国家标准下的绝对贫困。再也没有一个“富广东”和一个“穷广东”并存的局面了。】

关键词:贫困山村华丽转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