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任何挑战都挡不住香港前进的步伐

依法打击和遏制港独活动,维护香港社会大局稳定

2019年09月06日 18:08 | 作者:施乃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香港一些激进暴力犯罪分子的行为,已经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不断升级的暴力冲击、挑衅行为,严重扰乱了香港社会与香港人民生活秩序,完全暴露了这些暴力犯罪分子及其背后反华势力企图瘫痪特区政府,破坏“一国两制”,争夺特区管治权,以香港乱局牵制与遏制中国经济发展大局的图谋。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海外6000万爱国华侨华人与300多个社会团体纷纷集会予以强烈谴责。

然而世界人民都知道,以中国现在的实力,任何挑战都挡不住今日中国前进的步伐,有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任何挑战也挡不住香港前进的步伐。

当看到电视、媒体转播与刊发威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被黑色油漆所污损时,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及与祖国有深厚感情的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无法抑制痛心和愤怒。国徽同国旗、国歌一样,是宪法所规定的国家象征和标志。每每遇到国家领导人访问海外华侨华人住在国,国旗升起时都是激动地热泪盈眶,暴徒分子对国徽的公然污损,是对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的践踏。中央政府多次重申,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的行为,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微信图片_20190906180952

作者施乃康

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感同深受的看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守护者,也是香港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支持者,是香港同胞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安定祥和是香港人民的最大福祉。香港能有今天的社会发展和国际社会的地位,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无微不至的呵护及祖国内地全力的各方面支持紧密相连。“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这句话道出了香港与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维护好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权威,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才能确保香港特区长期繁荣和700多万居民生活稳定的福祉。

香港是一个多元、开放、包容的社会,允许持不同意见者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理性讨论,以和平的方式表达诉求。同时,香港也是一个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社会。不管什么人、以什么样的理由违法,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如果持不同意见者动辄以违法暴力手段争取他们认为的“公义”,香港岂非无法无天、永无宁日?香港激进分子的暴力行为与图谋,不仅严重损害了香港社会的根本利益,而且严重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如果纵容违法犯罪甚至为暴行美言、开脱、撑腰,就是对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战,最终损害全体港人的根本利益。

海外华侨华人包括广大香港市民都能够认清极少数激进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质,任由他们肆意践踏香港法治,香港优势、香港竞争力都将受到侵蚀。暴力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香港作为国际化商业大都会的声誉,而且严重伤害了广大港人的切身利益。

罪恶藤蔓不结善果

暴力没有借口,罪恶的藤蔓上也结不出善的果实。暴力打破了香港的祥和安宁;暴力,这个距离香港精神最远的词汇,正在将东方之珠拖入泥淖。这些赤裸裸的暴行对香港经济民生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浮现:有的企业宣布搁置在港上市,香港零售业营业额出现双位数跌幅,逾40项拨款申请被迫延迟,甚至个别企业遭到骚扰和恐吓……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旅游城市,安定是香港保持良好营商环境的基本要求,而如今各行各业所受到的损害,最终要由全港市民共同“埋单”。暴徒和他们背后的人,不惜破坏香港市民的安宁生活,不惜阻断香港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哪里是为了什么公义,其所作所为无非是想要瘫痪特区政府,破坏“一国两制”,争夺特区管治权,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而这,与尊重法治和崇尚理性的香港主流民意完全相悖,与期待社会安宁和民生改善的普罗大众的良好愿望相悖。

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香港既需要应对日益增加的经济下行风险,还有不少棘手的民生难题亟待纾解,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

如果香港社会不能对暴力坚定说“不”,仍然深陷在社会纷争不断的泥沼,问题和风险只会愈积愈多,香港引以为傲的法治、良好的治安、自由的经济体系都将受到极大损害。如果任暴力持续下去,必将对香港繁荣稳定造成更大冲击,影响港人正常生活和家庭生计。这也是连日来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商会与香港各界纷纷谴责暴力行为的原因所在,支持警方将违法者绳之以法,绝不允许香港激进分子将暴力合理化,维持香港公共秩序,让这颗“东方之珠”永葆璀璨。

支持特区政府重塑法治环境

我们期待香港各界团结一致,共同反对暴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落实“一国两制”、凝聚社会共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和司法机构严正执法,对违法行为追究到底,依法维护香港社会法治环境。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全体香港市民的支持下,香港必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必定不断取得新的硕果。

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行职责,支持特区有关机构依法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重塑法治环境,并呼吁各界理性团结,聚焦经济民生。可以看到,香港人对法治的信仰和对和平理性的执着,从来没有改变。而众志成城的强大民意,也恰是抵制暴力和维护法治的最有效利器。

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切实贯彻,香港法治水平跃居世界前列,香港同胞也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就在眼前,香港各界人士应乘势而为,切实解决长期困扰香港社会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而不应错误归因,放纵暴力行为,丧失发展的大好机遇。

香港经不起破坏法治的折腾,它不是可以破罐子破摔的落后城市,而是随时面临强大外部竞争的国际金融中心。法治除了是信仰,它还是这座城市维护自身竞争力的基础性条件,法治的任何削弱都会以乘法的方式放大为香港方方面面的损失。破坏法治的结果只能是这座城市堕入不发达社会的那种混乱,失去前进的能力。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作出道义上声援香港示威者的姿态,其实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一旦陨落,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是他们巴不得的事情。

香港必须围绕法治形成正循环,而不能任由极端势力勾结外部势力通过摧毁法治把这座城市推向负循环。一旦香港滑入没有法治固本的激烈政治漩涡,那么城市的未来将充满恐怖的不确定性。相信香港广大市民不愿意城市的明天是那样,祖国也不会允许香港变成那个样子。

历史证明,稳定是福、动乱是祸。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及民族会容忍民族分裂主义,没有一个国家及民族的人民会容忍制造分裂和暴力事件的邪恶分子,都会同仇敌忾地对那些实施恐怖暴力犯罪、破坏社会稳定和伤害无辜人民行为的人,给予最严厉的打击,一切伤害无辜人民的恐怖暴力行为,都是反世界和平、反人类的恶罪行为,都必将会遭受人类历史的鞭打,都必将会遭受天上地下神明的严惩。

6000万海外华人华侨虽身居海外共国他乡,但相互友爱与挚诚团结,对祖国和祖国人民怀有深厚的热爱,他们教育儿女时常经说,无论什么时候,祖国是我们的根,无论今后贫与富,有机会都要回祖国看看,支持祖国发展经济建设。每一个有中华民族血缘的人,不论身在何方,都应该呵护祖国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环境,都应该主动去维护祖国各族人民的生活幸福和社会秩序不受破裂干扰。

为香港书写新篇章

海外华人华侨通过海外华文媒体看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上任所进行的一系列的安邦治国举措,已大大提升了中国人向前奋发的信心,提升了中国人的核心价值,提升了中国不受侵犯的核心利益,有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才会有海外华人今天的扬眉吐气。海外游子衷心希望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与中国政府领导集体带领导中国人民,再传祖国经济腾飞捷报,再谱祖国繁荣盛世华章。

海外华侨华人都心怀期盼,都以习近平心声话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而深深感动。都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中央政府领导集体新风燃亮中国梦,实事求是托起中国梦,创新共谱中国梦,改革深化中国梦呈现出的务实中国新气象,感到无比喜悦。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宝贵至高无上。香港港独及暴力犯罪分子无视法律,无视生命,对无辜平民和执法人员进行伤害,令人发指。愤慨之时,我也看到一些不明真相,不明事理的香港青年人走上街头实施暴力犯罪,一旦受到法律的追究,也影响了受到罪罚青年人的一家人、一族人遭受别离的痛苦,这也是我的担忧。因此,我希望香港青年认清幕后黑手的实质,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不让父母与祖辈们担心,远离事非,远离罪恶,闹腾就是祸害,与祖国为敌就是走向深渊。粤语有句俗语,“苏州过后无艇搭”,意思就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当前,香港压倒一切的急迫任务是止暴制乱,停止祸港、乱港、毁港行为。在事关香港命运的关键时刻,香港的青年应该挺身而出,争做反对暴力、恢复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争做止暴制乱的促进派,用良知、正气、行动,展示爱国爱港的磅礴力量,用中国人脚踏实地的“干”字,为香港书写新的繁华!

(作者施乃康系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华民族致公党荣誉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亚太联盟会长、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会长、施氏国际投资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法治 中国 祖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