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600余件文物齐聚国博 讲述70年流失文物 “回归之路”

2019年09月17日 21:4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王慧峰)伯远帖、五牛图、龙门石窟石刻佛像、皿方罍、圆明园兽首铜像、曾伯克父青铜组器……17日,“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600余件曾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用自己的回归故事展现了70年来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的不凡历程与丰硕成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政府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

据悉,为做好展览筹备工作,国家文物局系统梳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300余批次、15万余件回归文物情况,精心遴选25个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回归案例,统筹调集全国12个省市、18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文物参展,包括伯远帖、五牛图、王处直墓浮雕石刻、龙门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饰片、皿方罍、圆明园青铜虎鎣、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珍贵回归文物,挖掘讲述文物回归的曲折历程与精彩故事。

此外,为保证文物安全,部分珍贵书画将交替展出真迹与复制品,伯远帖、五牛图和潇湘图、祥龙石图等四件书画真迹各展出一个月,中秋帖、韩熙载夜宴图目前正处文物休眠期,此次展览展出复制品。本次展览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至11月下旬。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文物 流失 回归 余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