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市政协召开支持青少年学生“模拟政协”社会实践研讨座谈会

2019年09月18日 17:47 | 作者:王星星 康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王星星 康亮)9月17日下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来自北京市7个区12所中学的师生代表,情景再现了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围绕国号、国旗、国歌等重要议题进行协商的过程。这是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的一场“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现场教学”。

在同时举办的北京青少年“模拟政协”社会实践研讨座谈会上,校长、教师、学生、教育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代表发言,深入交流开展“模拟政协”社会实践的收获和体会。

为了做好青少年工作,2016年以来,北京市政协积极探索实践,支持推动“模拟政协”社会实践,邀请2名政治课老师和4名中学生观摩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开青少年师生观摩北京市政协会议活动的先河。2017年起,北京市政协加强支持“模拟政协”实践工作的制度化、机制化、规范化建设,制定青少年师生观摩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总体方案,实现对市政协全会的全流程观摩。2018年,制定了首个支持青少年学生“模拟政协”社会实践工作计划,提出了“八个一”的活动安排,使支持“模拟政协”工作实现规范化、系列化、常态化。同时,把政协委员参与青少年学生“模拟政协”实践活动纳入委员履职统计,进一步调动了政协委员支持“模拟政协”实践积极性,为“模拟政协”工作能够高效开展提供了制度化保障。为更好得开展实践活动,北京市政协依托北京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设立了3个理论研究课题,邀请教育界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分别从全市、高校和中学角度研究如何推进青少年“模拟政协”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总结支持“模拟政协”社会实践工作,听取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对推进“模拟政协”实践的意见建议,为提高支持工作质量和水平提供理论支持。

从2016年邀请观摩政协全体会议这一个点开始,到2017年邀请中学生参加提案办理座谈会,再到2018年提出“八个一”活动安排,市政协广泛采取模拟政协提案、模拟历史情境、模拟协商议事、观摩重点协商活动、接受大学生实习、邀请市政协领导为青少年学生作专题报告等方式,重点支持成立“模拟政协”社团、观摩政协会议活动、模拟政协提案、模拟协商议事等实践,推动师生观摩政协、体验政协,推动协商民主、政协知识走进课堂。并积极开展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走进学校的“双走进”活动,使支持“模拟政协”社会实践贯穿全年重点履职活动,既广泛宣传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制度,又有效增进了青少年学生对我国政治制度的感性认识和政治认同。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模拟政协”社会实践由点连片广泛开展。三年多来,在中小学设立50个“模拟政协”实践基地,人大附中、101学校、166学校等部分学校成立了“模拟政协”社团,全市有364所学校的500多名教师和1.4万名学生参与了“模拟政协”实践,通州区政协和区教委联合在全区青少年师生中推动“模拟政协”实践,把协商民主的种子广泛播种到青少年学生心中。

三年多来,来自青少年学生的200余项“模拟提案”得到政协委员关注,以此为素材形成的50余件提案提交北京市乃至全国两会,极大调动了青少年师生们观察分析社会现实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例如101中学杜宸澜等同学的模拟提案《关于建立京津冀城乡学校间图书流动机制的提案》,经北京市政协委员修改后在2018年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转化为委员正式提案,这个提案也经学校指导老师推荐成为当年高考试题素材。通过支持“模拟政协”实践、邀请青少年学生观摩体验乃至参与政协协商活动,使许多老师和学生对我国政治制度、民主体制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有的学生说,通过观摩体验感到对于政治制度“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进一步增强了制度自信;有的老师说,通过观摩体验,对政协和我国民主的认识“从原来平面呆板的书本知识变得立体和鲜活了,更容易向学生讲好中国民主故事了”。

市政协主席吉林指出,“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正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一直以来,市政协都积极支持推动,将大门“敞开”,不仅邀请师生观摩政协履职,还让师生参与到协商实践中。这一实践既使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认识更深,也促进了政协工作质量的提升。在未来工作中,我们要更加科学把握社会科学教育规律,在理论与社会实践的融合中,推动青少年学生对中国政治制度的理解和认同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循环往复、螺旋上升。要不断创新“模拟政协”社会实践形式,科学设置教育内容和环节,促进学生对实践背后所蕴含的协商民主精神、所展现的人民政协制度的优越性有更加全面、深入和科学的认知。

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秘书长严力强参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模拟政协 青少年 学生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