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攻坚克难,扶贫路上结硕果 ——记广西计量检测研究院驻资源县同禾村第一书记黄翊

2019年09月20日 15:23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018年3月,广西计量检测研究院工程师黄翊被选派赴桂林市资源县资源镇同禾村担任第一书记。同禾村是“十三五”自治区级贫困村,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落后,人均收入水平低。在推动当地精准扶贫工作中,他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同禾村顺利通过了桂林市、自治区第三方等脱贫成效考核验收,通过“双认定”脱贫,整村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11.6%降到2.61%,并且满意度达到了100%。他带领的扶贫工作小组被推荐为优秀工作组,本人被推荐为优秀第一书记。

肩负使命,扎根脱贫一线

2018年3月14日,黄翊整理好行囊随着工作队来到扶贫点,比要求进驻时间早来了一个周。从一名科研人员转变为第一书记,加入脱贫攻坚队伍对他来说任重道远。

刚开始,有的村干部觉得他年纪轻,对他驻村工作能力半信半疑,他便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科研工作来研究,一步一步在实践探索中总结经验。刚开始闹了不少笑话,纸上谈兵的思想,让他连份土地出让协议都写不好。有村干部告诉他:想要做好老百姓的工作就要多实践、多走动、多了解老百姓的想法。于是他借了一辆摩托车带上干粮和导航工具开始了走村窜户的工作。因听不懂方言,他只能靠书写的方式来跟村里的老人们交谈,一个月下来遍访了村里所有的自然村屯。根据调研结果,他撰写了一份工作计划作为他一年的工作依据,指导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该计划得到县组织部发文表扬,同时被录入《资源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学习手册》作为模板供其他队员学习。

“扶贫工作期间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到了村民家,大家都会用亲切的地方话跟我打招呼,现在的我虽然还是不会讲地方话,但也能听懂个大概,跟老乡们坐在村里的小卖部的门口交流,了解村民们的日常生活。”黄翊深有感触的说。

初战告捷,曾经对其工作存在质疑的干部对他说:“黄书记,想不到你小小年纪,点子那么多,干劲那么足,就一份计划书让我们心中有底了,以后我们就跟着你干。”

健全党组织,展两委新貌

“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是上级党组织对同禾村党组的评价。黄翊刚到村部,看到组织阵地让他心凉了半截,开会的地方是一间没有灯的烂房子,更别说音响设备,屋漏又逢雨,滴答的脸盆接水声,更让他心里难受。然而让他感动的是,老党员对党的信任以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哪怕山高路远,只要开党员会,走上十几里山路他们都能按时参加会议。他在去年党员大会上说:“前辈们,大家对党的信任以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如此坚定,我很是感动,但我支部却因阵地落后而被批评,我将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下次党员大会到新的活动中心开,把属于我们的荣誉争回来!”

两个月飞快的过去了,完成阵地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眼看着又一次党员大会的渐近,他虽然跑遍了县、镇的组织部、文体局等部门仍没有在资金方面获得明确的答复,最后他决定,先摸索建设的标准再正式回到派出单位申请资助。于是他研读《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361工程》规范,撰写申请书、项目建议书等大量材料并多次在单位与驻点间奔波汇报,最终派出单位答应给予5.82万元的资金支持,他对照标准从牌匾的悬挂、党务公开栏、制度建设、会议室影音设备等硬件方面完成了阵地建设,并亲自收集整理村内每名党员的照片和承诺,制作党员承诺墙。并推行“三会一课”、积分管理等制度,同时引导党员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黄翊“软硬”兼施,树立了村党组新面貌,改善了村民办事环境,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改工作,兑现了他对党员们的承诺。

更可喜的是,此时县组织部和文体局看到了他执着认真的工作态度,为支持他的工作,助同禾村脱贫摘帽,两个部门总共给予50余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填补中心大楼的资金缺口和采购其他办公设备,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中心的配套。紧接着,村级服务中心顺势落成办公,弥补了同禾村公共服务不完善的短板。

村级服务中心落成的当天,同禾村村民赵咏忠画了两幅画,自己裱装好后送至服务中心说:“今天是我们全村大喜的日子,没别的,我只能送上自己的作品表达我对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谢意,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同禾村建设得更好。”

克难攻坚,排万难铸雄心

黄翊生活的担子很重,小孩年幼,母亲多病,妻子忙于工作,家庭正是需要他照顾的时候。每当夜深他想家时,便通过观看微信视频和手机相片来缓解自己对家人的思念之情。看到女儿因想念而流泪呼唤他的视频,黄翊自己也不禁潸然泪下。但是,第二天他又像没事人一样投入到火热的扶贫工作中去了。

2018年11月底的一天,正值脱贫攻坚战打的火热时,他接到了关于母亲因恶性肿瘤需要住院动手术的噩耗,这让正在工作中的黄翊一下子愣住了,不禁流下了伤感的眼泪。工作队长在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决定给他一个星期的假期回家处理家里棘手的事。可他犹豫了:如果自己离开一个星期,村里许多工作都将停下来,不能因个人原因,拖了大家的后腿。最后他只跟领导申请了一天的假,只是回家看望了一下家里人,做好母亲手术住院的护理安排和照顾小孩的安排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最终,料理母亲住院的事交给了自己年迈的父亲,而妻子只能在上班的同时兼顾照顾小孩。

村里交通条件差,产品难以往外运输,很多老百姓对此有很大的怨言,他于是耐心的向老百姓做解释工作:“到县城的路我知道不好走,每次骑车经过时我的车都要散架了,但是请大家放心,我会想尽一切办法把它修好。”

说做就做,他了解到,道路必须部分扩宽才能满足验收标准和安全的要求,照目前的方案征地要求的补偿过高不切实际,若把道路往另一个方向扩将会影响高速路高架桥的稳固,这无疑是一块硬骨头。办法总比困难多,他首先找到县交通局和乡镇领导汇报了项目的必要性,说出自己的想法,再由领导调取高架桥的设计图,委托专业人员设计最佳的方案。确定方案后,他与其他干部立即组织征地工作。但由于征地涉及的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电话沟通效果不佳,且土地出让协议也一定要让户主签字,且这一案例有3个,因此征地工作还是个难题。经思考后他决定先做对方亲戚、小孩的工作,做通后再让他们劝说户主,期间镇、村干部不论白天黑夜都上门做工作,特别是起初对他有偏见的那一位干部,常常晚饭都不吃,带上个馒头就上门,最终,户主们被说通,特地从外地赶来,签订了土地出让协议,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如何立足贫困村实际情况,有效地带领贫困群众因地制宜、脱贫致富?这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他深知,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保证脱贫成效的可持续性。经过思考,他结合同禾村的优势认准了黑鸡产业,并通过组织、宣传、培训和跟踪,壮大黑鸡养殖业。2018年,黑鸡产业以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运作,自行育苗、接种,后为每户养殖户发放鸡苗和饲料,根据市场价签订回收协议,交易后每户增收约3000元,该产业在全县范围内带动了680余户贫困户。根据当年资源县政府的发展规划,资源县黑鸡养殖数量为50万羽,存栏20万羽,通过与外省合作,年销量达30万羽,产值约三千万,大力助推同禾村乃至全县脱贫摘帽,与往年上过中央电视台、第一书记栏目一般,今年的资源黑鸡产业登上了广西新闻网;自选产业方面,他协助贫困户申报奖补金,组织人员进行实地验收包含鱼塘、厚朴、金银花等产业百余亩。

他到贫困户龙能海家实地验收产业的时候,因为道路崎岖,滑倒了两次,走了一里多山路后,龙能海的哥哥龙贵荣从路边捡起一根木棍对他说:“书记你走后边,这个区域有一条很大的五步蛇,我熟悉地形,先用木棍赶走它。”他吓了一跳,便拿起木棍,学着龙贵荣打起草来并排前行。当年通过验收后发放的奖补资金9万余元,推进产业多元化,2018年,肖花红、李清才等贫困户仅金银花产业收益已近万元。

巧干实干,硕果累累交答卷

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黄翊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村级服务中心建成并办公,争取道路修建资金合计约200万元,完成同禾村多条道路的建设和塌方的修复;修建了桥梁一座;争取到5.81万元为文化广场的用地提供“三通一平”条件,争取约40万元建成了戏台、球场、防汛设施;党群活动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两个村民小组的亮化;产业的大力发展;争取到40余万元为住房无保障贫困户提供住房保障,为30名大病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组织全村残疾人免费体检,为残疾人护理补贴漏报户完成补报工作,为因残辍学的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对适龄儿童的全覆盖;经“双认定”程序将同禾村的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11.6%降至2.6%,满足了整村脱贫摘帽的要求,并于2018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穿过平坦宽敞的入村道路,同禾村一路实现了亮化,那一座雨天漏雨,晴天掉灰的村公所已成为过去。“……坚决打赢攻坚战,小康路上齐欢心……”戏台上村民的舞曲响彻了种满各种中药材的山坡,黄翊肩上挂着一条毛巾,欣喜看着台上的表演,而这一天就要过去,明天,还有新的任务等着他……(莫鸿鲲 周香)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攻坚克难,扶贫路上结硕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