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9年09月20日 21:11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王泳)9月20日下午,以“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集群,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京举行。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举办以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集群品牌的论坛活动意义重大。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共同主办。

六新议题 共议集群品牌新发展

据介绍,本届论坛共设“六新议题”:新概念——集群品牌的概念解读,新竞争——国内外经济发展现状,新阶段——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技术——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新消费——国内外市场趋势与消费升级,新集群——实现产业集群合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品牌已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我国虽处于质量经济阶段,但品牌消费已成为当前市场消费的时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主席顾问组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理事长就品牌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表示:“工匠精神是中国工匠两千多年来生产活动中技法传承、改进积累和追求极制的过程中提炼而成的精神总和。是我国质量立国的之本,创造中国品牌之基,也是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之魂。当下,中国补技能短板进入加速期,这对于解决经济扩张中形成的技能总体偏低、粗制粗造时有发生、急功近利、短视浮躁等突出问题有根本性的转变。”

谈起“中国工匠精神打造国际知名集群”,中国防伪协会理事长刘卓慧感慨地说:“品牌集群的建设肯定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而且,在中国制造业特别是陶瓷业,正式中国的工匠精神的体现。”

对于品牌,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院长邵力也有自己的定位:品牌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机构来说,它是机构文化和核心价值的体现,可以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对消费者来说,可以降低风险、寄托情感;对推动社会进步来说,品牌可以传递信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社会公益。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辉强调,作为中国环保品牌集群的牵头单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集聚国内环保领域优势资源,推动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标、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创新做法,实现我国环保产业转型和升级。

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从表示,宜宾纸业将全力实施“竹浆纸及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做大做强竹浆造纸产业,同时着力使竹浆造纸产业助推扶贫攻坚,将竹浆造纸产业打造为富民产业、绿色产业。

理论引领 推动集群品牌走向海外

南开大学教授杜建刚强调,品牌集群和集群品牌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品牌集群是若干个品牌形成的产业集群,集群品牌是很多企业最后汇总到一个品牌。这两个主体不一样。”谈到二者的关系,杜建刚认为,品牌集群不一定能形成合力,而集群品牌则是一个主体目标。

杜建刚指出,产业集群品牌就是集群内具有竞合交互关系的企业以及政府、中介、金融、教育等利益相关者,在长期良性生态环境下逐渐形成的区别于集群外企业的良好形象。

谈到如何打造产业集群品牌,杜建刚则表示,各个集群品牌肩负重任,需要负责整合各级政府、媒体资源,包括企业资源,形成合力助推集群品牌走向全球,提升国际影响力。

从产业集群发展规律来看,绝大部分产业集群最先以少数企业为主,随着内生动力和环境资源,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在需求拉动下企业之间良好互动,最后形成一般性产业集群。一般性产业集群不能称为产业集群品牌,因为它是一盘散沙,形不成合力。一般性产业集群必须通过结构调整、政府推动,在消费者心目中享有盛誉,这样的产业集群才能成为产业集群品牌。我国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发展成创新型产业集群,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发挥好政策引领、质量监管、资源整合以等智能作用,推进产业向创新型发展。成立品牌集群产业联盟,对提升整个产业集群竞争力至关重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集群 品牌 产业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