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边陲再探明珠 边陲再探明珠

猎民村的幸福生活

2019年09月30日 10:29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30日电(记者 高新国)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所在地阿里河镇出发,车行百余公里,来到大杨树镇,继续前行距镇4公里,眼前出现一排排红顶黄墙的建筑,记者以为进入了别墅区,但每户房顶圆锥形的“仙人柱”标志性设计,提醒记者多布库尔猎民村到了。

2005年,在多布库尔河流域居住了半个多世纪的鄂伦春朝阳猎民村,整体搬迁至现住址,成为鄂伦春自治旗7个猎民村之一。60余户,近200口人,小小村落幽静自得。记者探访的第一家,男主人关学林刚好开校车去镇里接村里的孩子去了。校车成了女主人索春栓介绍村里生活变化的由头。“据说,我们村的校车是呼伦贝尔市第一辆校车。”索春栓满带自豪地说,2009年村里有了校车丈夫就成了“专职司机”。从她口中感到2009年似乎生活上了一个台阶,政府给每家每户更换了保暖性更好的门窗,实现了集中供暖,室内通了上下水有了卫生间和厨房,并且取暖、用水不用自己掏腰包。

都是70平米,相同户型结构,一样干净整洁,进入关有林家,对开门大冰箱引起记者注意,在常年偏冷的地方用得着大容量冰箱?“猎民爱吃柳蒿芽,过去没条件都是晒干储存到冬天吃,现在速冻起来,随时都能吃。”关有林的爱人杜霞向记者介绍了冰箱的一大功用。“2010年村里通了公交车,到镇里买东西很方便。”杜霞说的交通方便,还有一项就是回朝阳老村种地的路也好走了。40多公里的路程,坐火车有快车、慢车,也可以坐客车,还可以骑摩托车。“关键是进村的路都硬化了,过去一下雨,就要穿雨鞋。”杜霞感慨十年来的变化。

与大杨树镇多布库尔猎民村不同,2009年乌鲁布铁镇乌鲁布铁猎民村,50余户,120余口人从砖房搬进了5层楼房。“当时镇政府都没有楼房。”吴春雷满脸堆笑说,每户70平米,还配建了仓房。除了改善居住条件外,吴春雷说政府关心猎民村村民的教育、养老、医疗等问题。“村民低保年年涨,10年前每人每月几十元,现在已到1000多元,孩子上幼儿园全免费,上中学减免伙食费、住宿费,考上大专以上学校有学费补贴,研究生、博士生有奖励,生了二胎也补贴。”吴春雷介绍的相关情况,与自治旗出台的《鄂伦春自治旗民族教育条例》《鄂伦春自治旗鄂伦春族人口发展促进条例》等政策有关。

“政府政策好,但幸福生活都是干出来的。”索春栓说,搬迁居住后,村民们生活习惯改了许多,最明显的就是现在喝酒的人少了,都知道干活了。杜长春是2008年由镇里派到多布库尔猎民村的党支部副书记,他见证了猎民村村风民风变化。“有卖服装的、做蛋糕的,有开野战游戏基地的,还有办养老院的。”杜长春说,年轻人都有活干了,没时间喝酒了。年轻人忙了,老年人也没有享清闲,民族文化和技艺传承还需要老人发力。吴春雷说,镇里要在村里建手工艺坊,有技艺的老人去那里发挥作用,产品可以增加收入。

其实,充分挖掘鄂伦春旅游文化资源,促进鄂伦春民族技艺传承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已成为自治旗加快发展的一篇大文章,促进猎民村增收,也是全旗新的经济增长点。

10年前还是旗电视台摄像记者的何磊,现已是旗乌力楞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出生在托扎敏乡木奎猎民村,何磊有着传承本民族文化和技艺的使命和责任感,国家、区、旗政府支持的鄂伦春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园成了传承重要载体。鄂伦春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何磊计划在产业园设立多个独立展示馆,用鄂伦春语和汉语对照介绍鄂伦春民族的生活习俗,搭建演出平台向游客展示鄂伦春族歌舞文化,提供场地让游客体验鄂伦春族传统技艺等。“在这里,阿吉伦老人通过传统手工艺品,一年可以收入两三万元,他带的徒弟也有可观收入。”何磊对自己的设想充满信心。

鄂伦春族是新中国成立后,直接由原始社会末期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之一,独特的历史背景使得猎民村自带旅游“卖点”。将鄂伦春人狩猎时吸引鹿的鹿哨演变成乐器,把珍藏的狍皮、鹿皮服装进行展示,用桦树皮制作桶、盆、碗、盒等精美旅游纪念品……猎民村将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融入现代经济生活,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多布库尔猎民村在2016年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乐了游客、富了村民,多布库尔猎民村早在2011年就被列入“五彩呼伦贝尔”民俗旅游精品线路,名不虚传。

“猎民们都知道宣传本民族文化和技艺的重要性。”旗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越说,现在他们参加活动很积极,旅游带动增加经济收入是重要原因之一。但传承保护,不能在经济利益驱使下走了样子。郭越告诉记者,除了原有的《鄂伦春自治旗旅游条例》外,2014年出台的《鄂伦春自治旗鄂伦春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进一步对鄂伦春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作出规定。“依法保护,合理开发,惠及百姓。”郭越说,旗里将通过旅游项目建设、非遗文化传承、节庆内容打造等,使鄂伦春在春夏秋冬四季都有看点。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