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展现新时代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新风貌——全国各地欢度重阳节

2019年10月08日 17: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题:展现新时代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新风貌——全国各地欢度重阳节 

新华社记者 

又是一年重阳到。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享宴高会、感恩敬老……中华大地上,一道道重阳风景述说着人们的生命祈愿,演绎着新时代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新风貌。 

倡导尊老敬贤良好风尚 

今年重阳节恰逢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有着“天下第一家”之称的孔府后花园人头攒动,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投壶”在这里举行。   

“在这里陪父母看一场孔府大戏,然后一起投壶,更能感受人生在世孝为先,更加珍惜陪伴老人的时光。”来自济南的游客林先生说。 

曲阜三孔文化旅游公司营销部部长郑学伟介绍,从2017年重阳节起,孔府每年都会举行投壶等活动,以活跃重阳节日气氛,丰富传统节日内涵,让长者老有所乐、老有所获,倡导尊老敬贤的良好风尚。 

7日上午,浙江省长兴县泗安镇管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九九重阳节 暖暖老人心”主题活动,为全村106位80周岁以上的老人集体过重阳。老人们一边欣赏剧团特意送上的越剧和黄梅戏,一边品尝糕点,十分开心。 

海南省文昌市是“中国长寿之乡”,素有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从2012年开始,每年重阳节在不同的镇子轮流举办千叟会。 

今年重阳的第八届“庆重阳节千叟会”,集聚了当地近千名65岁以上老人共度重阳。颁发寿匾和慰问金,表彰孝善楷模,组织文昌民谣、舞蹈等精彩文艺节目……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温馨的节日。 

传播健康向上生活理念 

7日一大早,数百名老人来到南京明城墙解放门,一起登城墙,庆重阳。 

老人们精力充沛。“我喜欢打太极拳,每天都要练1小时,晚上还会去跳广场舞。今天在城墙上也就走了不到两公里,没感觉太累,完后我们还要到玄武湖边散散步。”69岁的舒冬云告诉记者,现在生活富足,晚年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天津市蓟州区府君山广场上,一场主题为“孝老爱亲,健康快乐夕阳红”的活动热闹举行。优美的太极表演、火热的腰鼓、曼妙的时装秀……数百名老人轮番登台当主角、展风采。 

“这是属于我们老年人自己的节日,我和朋友们都非常高兴地展现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传播正能量。”参加文艺表演的老年舞蹈队队长康学军说。 

蓟州区老年大学校长刘树文表示,党和政府对老年工作越来越重视,通过举办这些活动,老年人的幸福感、自豪感、荣誉感有了显著提升,全社会也在逐渐形成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良好氛围。 

10月6日晚,“老人精神幸福园”学习团队在上海金山区漕泾镇花园居委会举行“拥抱祖国庆国庆,牵手邻里迎重阳”主题晚会,以唱红歌比赛欢度重阳节。这支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团队有学员27人,平均年龄70岁左右,全年学习时间总计超过200小时。他们一个个“玩机触网”,自称“时代老人”,以紧跟信息时代而骄傲。 

目前,上海市已构建起涵盖市、区、街镇、居村委的老年教育四级办学网络,通过培育“名家坊”“乐龄讲堂”“睦邻学习点”“网络学习圈”“村民周周会”等基层学习组织,努力办好老年人“家门口的好学校”。 

传承尊老孝亲传统美德 

6日,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的蓝态爱心环保餐厅举行重阳敬老活动,近百位志愿者为老人们义务理发、准备“九九爱心面”,并组织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11岁的刘联欣是这次重阳敬老活动的小志愿者,他早早来到了活动现场为老人们做指引。活动结束后,刘联欣最晚离开,站在餐厅门口鞠躬送别每一位老人。“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个人都应该做。”他说。 

在河北石家庄,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老爸老妈嗨起来文艺展演”,老人们精彩的表演、矍铄的精神,获得阵阵掌声。 

今年“石家庄敬老节”陆续启动了一系列敬老公益活动,如发掘感人至深的亲情故事和孝心人物,推介评选“孝亲敬老之星”;为父母长辈制作香囊,尽孝道、表情谊,为老年市民送去节日的祝福等等。 

“身体还行,多亏了他们。”91岁的张美玲老人对已经入住3年的昆明市社会福利院表示满意。在昆明市举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暨“敬老月”活动中,市社会福利院福利医院医师彭梅被评为“敬老之星”。彭梅说:“我们没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更多的是通过生活中的小细节,让每位来到福利院的老人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7日,四川省“我们的节日·重阳”示范活动在德阳启幕。民俗展示、登山等特色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参与。德阳市第五中学的学生们表演了情景剧《漂洋过海的祝福》,演员中包括14名来自意大利、芬兰、泰国等国家的学生。学生们齐声诵读《百孝经》: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孝顺能生孝顺子,孝顺子弟必明贤……(记者周玮、魏圣曜、岳德亮、吴茂辉、黄江林、许茹、陆华东、杨淑馨、闫起磊、严勇、吴振东、郭敬丹)(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老人 敬老 重阳节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