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北农嫂”的玉米“远航记”

2019年10月08日 21:10 | 作者:王昊飞 徐子恒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10月8日电(记者  王昊飞、徐子恒)今年52岁的隋书侠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苇子沟乡向阳村,年少时全家6口人只有5亩玉米地,如今她创立“东北农嫂”鲜食玉米品牌已8年,产品远销16个国家和地区,最远的销往到了智利。 

公主岭位于吉林省中部,是我国名列前茅的产粮大县,2019年玉米种植面积达427.93万亩。时下正值东北黑土地的甜玉米、糯玉米乳熟期,隋书侠连日来带着工人忙个不停:收割,装车,运送,加工,发货……新鲜的玉米准备踏上新一季的“远航”。 

年少时跟随父亲赶着毛驴车走乡串屯卖面包、酱油、雪糕的经历,使隋书侠早早就拥有了“半农半商”的禀赋。念完高中便开始奔走赚钱的她,做过出租车司机,开过饭店,投资过汽车配件、矿泉水,却从未涉足农业。直到2012年在武汉跑业务时,合作方提出让她帮忙联系东北地区的鲜食玉米货源,她才恍然大悟——“聚宝盆”就在家门口。 

“对方一提醒我才知道,公主岭已经被评为了‘中国玉米之乡’,而且东北地区还处在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上。”隋书侠回忆,带着兴奋和憧憬回到公主岭后,她将原本用来包装矿泉水的车间用作玉米加工,注册商标,购入设备,联系种植户,当年秋天便生产出40万棒糯玉米。但由于缺乏市场经验、供需时间不匹配,这批产品最终靠低价甩卖才清仓。 

田地里,收割机轰轰作响,隋书侠掰下一穗甜玉米,剥开叶子直接品鉴起来。她告诉记者,2012年卖糯玉米虽然赔了,但是她没有放弃,正是2013年转变思路卖甜玉米,才让事业出现了转机。 

“甜玉米又叫水果玉米,是拌沙拉的重要食材,在海外市场有很大的需求量。”她说,“东北农嫂”虽然在创业元年开局不利,却让她更花心思去研究行情、捕捉商机。2013年,她几经努力,与上海一家食品外贸公司达成协议,拿下了一份甜玉米“贴牌生产”的海外订单。 

12个集装箱、总计86.4万棒甜玉米——对当时的她而言,这前所未有的大订单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产能不足怎么办?借钱,招工,加购设备,加班加点。为了保质保量地按时交货,她甚至加价收购玉米,7毛钱一斤的玉米按1元钱收购。2013年秋,“东北农嫂”的甜玉米以“借船出海”的方式第一次登陆科威特港口,并在伊朗、伊拉克、阿联酋等国销售。 

“第一笔成功的生意做到了海外,那种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隋书侠回忆,发货当天,她叮嘱食堂多做了一道鸡肉炖蘑菇,庆祝公司的玉米成功完成第一次“远航”。 

在地方政府的扶持和推介下,“东北农嫂”于2014年打入日本市场、2015年打入智利市场、2016年打入韩国市场、2017年打入法国市场……海外市场连传捷报的同时,国内市场的名气也一路飙升,糯玉米、甜玉米、黑玉米等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走进千家万户。 

如今,“东北农嫂”在东北三省已拥有北至牡丹江、南到大连、总面积约2万亩的16个种植基地,年产量达2.5万吨,2019年产值预计突破1.5亿元,带动1000余人就业。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动作娴熟地挑选、切块、消毒、封袋,印有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等文字包装袋的甜玉米正准备踏上“航路”。 

隋书侠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表示,“东北农嫂”计划下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做大电子商务之余,将玉米深加工和线下门店做强,让东北黑土地孕育成长的玉米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我要为东北的农民企业家争光,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吃到我们的玉米。”她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玉米 东北农嫂 甜玉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