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贫困村的新变化

2019年10月16日 15: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0月6日,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西北部的禾库镇盘干村,去年成立的种植业合作社初次尝试养的5张蚕种吐丝成茧了。约200斤的蚕茧被收购后将为合作社带来4000元左右的收入。这种蚕一年能收三次蚕茧,村委会正考虑明年在村里大力推广。

盘干村距离县城50多公里,被层层叠叠的群山包围,交通不便,是全县4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居民主要以分散种植玉米、烟叶、水稻,养殖湘西黄牛、山羊为生。2017年以前,村里通往县城的唯一一条公路还没有硬化,雨天走在路上深一脚浅一脚,裤子上都是泥巴。当地流传着一个笑话:去镇上赶集时,有人问盘干村的人有没有来?旁人笑着说,你看那些穿高筒胶鞋来的,就是盘干村的。

今年9月初,禾库镇集市附近一片颜色统一的小楼门前,家家户户都提前挂起了庆祝国庆的国旗,其中包括50多户搬迁到这里的盘干村村民。禾库镇辖区内有近8000户居民,绝大多数是散居在各个村寨的苗族居民。2017年,当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盖起楼房,将村民集中安置在禾库镇集市附近的移民新村。集中安置点离盘干村有几十里远,有村民担心远离土地没了经济来源,选择继续留在村里,村里的老地基上也有人陆续盖起了新房。

盘干村里的年轻人不再愿意从地里刨食,大量外出务工,如今在田地里劳作的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今年39岁的村民龙生付和妻子在广州打工时年收入超过10万元,远远高于在家乡种地时一年6000多元的收入,2013年回乡建起了新洋房。现在,他在村里承包了10多亩玉米地,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还当选了村主任。

2018年,盘干村通了自来水,马路修到了各家各户的门前,马路沿线还装上了节能路灯,盘干村自此告别了晚上没有路灯的历史。

距离村子50多公里的凤凰古城持续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年9月初,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摄影师来到凤凰县,到当地扶贫攻坚的10个特色村寨进行拍摄、记录,其中也包括了盘干村。

摄影师们的到来让村主任“开了窍”,打算往村里的河边修条小路,琢磨起了发展旅游业的点子。贫困户龙光志的儿子和媳妇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带着孙子、孙女。异地搬迁政策实施后,老两口在移民新村有了新房,但依然选择和盘干村的土地一起留在老房子里。许多像他一样的村民家中至今保留着当地传统民居的形式:用火坛生火,大木床上雕刻着精美的动物形象。如今,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意识到,这些旧民俗、老物件也可能是致富的新起点,萌生了开民宿、搞旅游的想法。

关键词:贫困村的新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