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稀老人刻刀下“印”证70载家国情怀

2019年10月18日 19: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古稀老人刻刀下“印”证70载家国情怀

    图为观众在欣赏刘春风篆刻作品。 刘春风 摄

中新网唐山10月18日电(记者 白云水)一个70岁老艺术家,以刻刀为笔,用70方印章,永久镌刻下70年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经历,一个年份一个主题,在一枚枚印章的方寸间描绘出一个伟大的时代,以篆刻艺术的独特魅力,献礼祖国和对艺术的执着探索与追求。

18日,蒙蒙细雨中,刘春风站在唐山博物馆的台阶上,迎接着前来观展的民众。当日,“七十载春风化雨古稀人家国情怀印·证70——刘春风书印作品主题展”即将在唐山博物馆闭展。开展7天来,这个由唐山市文联、唐山劳动日报社主办的展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

刘春风,别署风人,祖籍河北省献县,1949年生于天津,现居唐山。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沧海印社副社长、煮石轩艺术空间艺术顾问。1988年《唐宋诗词书法篆刻精选》(与杨再春先生合作)的出版,使他荣获河北省人民政府第三届文艺振兴奖,成为燕赵篆刻家出书第一人,也奠定了他在国内篆刻领域中的地位。

刘春风介绍说,此次展览历经两个月的时间,从文字编定、刻印烧制、边款拓印、谋篇布局到挥毫书写,共计大小92方印章、105面边款,完成了1.8×1.1米的作品83件。

记者看到,刘春风篆刻作品章法奇肆朴拙,刀法爽朗犀利,独具个性。展览主线是共和国发展成长壮大的历程,辅线是共和国同龄人生活和艺术经历的探索与收获。在几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中,有刘春风与国家的共鸣点,用文化的内容,艺术的形式、形象的反映这些不同的历史时刻,给观众以情感上的共鸣和精神上的享受。

刘春风早年曾从严柏年、果树邨先生学习书法、篆刻、国画。篆书从秦汉刻石入手,篆刻从秦汉将军印和陶印中受到很大启发。在审美思想上受到了吴昌硕、赵之谦和齐白石、来楚生的深刻影响,最终形成了他独有的面貌:线条沉稳、点画精到,厚重而不失流畅,不激不厉,但视觉的震撼力很强。

展览主办方、唐山劳动日报社社长张秀山介绍说, 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是在今年5月下旬的一个雨夜,偶识刘春风,谈话间方知刘先生是共和国同龄人,也是一位功力深厚、书画印方面颇有造诣的老艺术家。年虽古稀,却神情豪迈、谈吐爽健。遂相约用印章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铺之以共和国同龄人的艺术创作,笔书刀刻印证伟大祖国70年的风雨历程,表现每一位国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春风 古稀 国情 情怀 刻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