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金秋时节品中国经济—

基础科目达标 加分项不少

2019年10月21日 13:11 | 作者:崔吕萍 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1日电(记者 崔吕萍 李元丽)10月18日,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发布。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待这份中国经济季度考试成绩单,“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百姓的饭碗端在我们自己手里”,都是重要的基础科目,必须达标。

金秋十月,华夏大地,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往那大片农田里看看,在全国夏粮早稻合计收获1.68亿吨、同比增加60.6万吨的基础上,秋粮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实现增产。

基础科目过关,中国经济结构优化,也片刻未停。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

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比重提高。其中几个数据让人振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4.1%,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5.1%和21.4%。

第二产业结构的优化,也为第三产业创造出更多的加分项。

今年1月到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5%,增速比1-7月份放缓0.1个百分点。其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1%、11.9%和11.6%,增速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2.6、2.4和2.1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长。

值得一说的是,在一组组数据背后,党中央、国务院围绕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战略布局,与企业家对于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实操,正在惊艳全球。

今年9月12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作为当天生物医药产业的落户代表,华彬集团华东总部筹备工作组组长朱华友说,选择临港发展是因为临港有“三宝”,战略地位、政策环境和“店小二”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对此分析认为,在国家对于区域经济的战略部署下,企业要精准发力,将目标瞄准年轻一代消费人群:“作为企业家,我们需要提前布局。”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向记者透露,今年8月全国工商联一项调查显示,民企总体回暖明显,企业营业收入、境内外投资、订单量等指标增速加快,企业成本压力也得到了有效释放。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在“六稳”季评宏观数据政策和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提振作用下,我国经济有效抵御各种冲击,韧性不断增加。特别是在金融监管政策方面,我们实现了“助实体”与“严监管”并举。今后一段时间,监管政策仍将严字当头,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同时,进一步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昝宝石表示,未来的经济政策会更加注重投资与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和节奏,注重对制造业、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定向滴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增长 基础 科目 增加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