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关公故里国保文物数量位居中国地级市之首

2019年10月31日 13: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关公故里山西运城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保文物)102处,是目前中国拥有国保文物数量最多的地级市。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文物部门官员介绍山西新增国保单位情况,并对日后的文物保护措施进行介绍。

运城地处黄河直冲华山调头东去的拐弯处,属于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目前,运城市拥有旧石器遗址173处,新石器遗址608处,古建筑2383座,寺观壁画2000余平方米,彩塑270余尊,戏台多达200余座,现存古代碑刻2300余通。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竹琴介绍,运城市10年前启动关帝庙的申遗工作,2012年,“关圣文化建筑群”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但随着世界教科文组织申遗规则的改变,运城决定联合河南洛阳、湖北荆州和当阳联合申遗。

鉴于运城文物众多,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表示,运城市每年的保护专项经费将不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县级每年不少于500万元,并根据财政增长逐年增加。

截至目前,山西共有国保单位531处。其中,古遗址46处,古墓葬20处,古建筑421处,石窟寺及石刻15处,近现代及纪念性建筑28处,其他1处,数量居全国第一。

庞大的文物数量,随之而来的便是保护问题。对此,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介绍说,文物保护将继续以保护文物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为最高原则,在做好文物本体的抢救性保护同时,向抢救与预防性保护并重转变。同时,利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原真信息的科学采集记录,开展文物本体的监测研究,做好文物信息的档案保全。

“在安全管理方面,通过‘天眼’网络增强文物安全防范能力。在培养人才方面,山西与中国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多层次引进专业学科带头人。在社会力量参与方面,山西省将持续推进‘文明守望工程’,鼓励社会力量对未设置保护机构的文物建筑进行认养认领。”赵曙光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数量 保护 国保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