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向海外民众讲好“中国故事”——“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学员赴中国政协文史馆参观现场侧记

2019年11月07日 10:30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刘彤)“大家知道新中国是怎么成立的吗?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这次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展览的第一部分‘协商建国’就介绍了这段历史。有没有人对 ‘五·一口号’有所了解?这是新中国成立的集结号,来,我带大家继续往前看……”听着中华文化学院讲师高国升的讲解,学员们跟着老师缓缓移动,在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前驻足停留,认真观看。

T1

这是11月5日上午,中国政协文史馆迎来的第一批参观客人——67位参加中国侨联和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的学员。

单从这个班级的名字上可以感受到这些学员的“不一般”:他们每人代表了一家媒体,主要工作是面向海外民众作新闻宣传报道。对学员们来说,参观“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不仅仅是一堂教学课程,更是一次深入了解中国政治制度、认识和感受“中国式协商民主”的生动体验。

T3

澳大利亚澳华之声传媒集团总编辑陆一平说, “一个国家的制度不能单纯用  ‘好’与 ‘不好’来评价,而应该用  ‘是否适合’这个国家的发展来看待。对我们中国来说,人民政协制度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中国人体量大,观点多,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其特殊性在于能够把更多人民的意愿、意见表达出来,更好的凝聚共识。”陆一平表示,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而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发挥了咨询、建议的“软作用”,相对于国外的一些智库,人民政协发挥的作用更具权威性,政府更重视,实际起到的作用并不“软”。

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董事长王燕云说,一个国家能否健康发展,依赖于这个国家的制度体制。“我是地道的北京人。虽然离开中国30多年,但时刻关注国内的发展。这几年中国变化很大,我想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中国各方面的发展才是顺畅的。这也说明我们的制度是健康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有勇气、有魄力去承诺解决人们的贫困问题。”王燕云分享了自己参与国内脱贫攻坚报道的经历,“我去过四川阿坝地区藏民同胞的家中,我亲眼看到他们住的新房,生活安逸,我感觉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

俄罗斯中国电视台台长牛华伟说,“通过参观展览,我感受到人民政协制度的特点是协商共赢,和平共处。只有国家政权稳定,经济才能持久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也令我们看到中国政治制度发挥的巨大作用。”牛华伟告诉记者,他2009年到俄罗斯工作,这几年真切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现在到俄罗斯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当地机场、火车站等许多公共场所都有汉语标示;俄罗斯很多商店、超市接受支付宝、微信支付;俄罗斯运营商会专门为中国用户提供特殊优惠套餐……”最令牛华伟感慨的是,身边的俄罗斯朋友都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他们很佩服我们中国的发展成就!”

加拿大红枫林传媒社长助理杨军说:“听了老师对人民政协制度的介绍,我联想到中国文化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字——和。   ‘禾’,是禾苗,代表了传统的农业;口,是说话,每个人都可以发声,代表了我们是一个平等的社会。我觉得人民政协制度就体现了这样一种理念,它是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在人民政协的协商平台,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都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大家其乐融融,肝胆相照,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这种氛围与国外有很大不同。”          

随着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地位日益提升,中国与西方的对话愈加频繁。如何在对外交往过程中向海外民众介绍中国,讲好“中国故事”?这是当前华文媒体人时刻思考的问题。

韩国奋韩网网站运营总监姜昊:“ 中国历史悠久,讲好 ‘中国故事’就要先了解中国文化。此次学习让我对中国古今文化以及中西方历史、中国政治制度等有了全面了解。作为华文媒体,我们更要加强学习,把对祖国文化的正确理解宣传给海外同胞。我准备回去之后研究开发一个 ‘中国故事’专页,让更多的海外同胞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通过了解增进理解,让海外华文媒体更好的宣扬中国文化文明。”

加拿大渥太华欣悦荣媒体公司CEO王曦表示,这次学习收获了很多之前没有接受过的信息。她说:“中国这几年的发展变化很大,虽然国际上会有一些不同声音,但中国所走的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在这几天的研修班课程中我们专门学习了 ‘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我们会好好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把咱们中华文化的精髓传播到海外,让更多的海外群体领略中国的魅力。”

澳星国际传媒集团西澳新媒体运营总监陈宣说,“老师很详细的介绍了人民政协的历史,我拍了很多照片,目的也是回去慢慢消化。中西方制度有差异,这更需要海外媒体同仁共同努力,把中国的制度、文化宣传好、报道更准确,让海外当地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虽然学员们在不同的国家工作,但相同的是大家都来自中国。值得肯定的是,这次的参观学习增进了海外华文媒体对中国的认识,为大家在世界各地传播中国声音,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海外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