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走进历史纵深留住城市根与魂

——河南南阳市政协“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协商会开进文保现场

2019年11月13日 10:14 | 作者:陈明丽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000年前的房子就有推拉门了?”“是的,你看,一室一厅是一个单元,三个单元连着一个玉石作坊,这里是仰韶文化时期玉石器制作中心。”10月31日,在距离中心城区12公里的蒲山镇黄山村黄山遗址发掘现场,河南省南阳市政协召开“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将协商会开进现场,是南阳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质效的一次实践。

黄山遗址的重大发现使得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年初,南阳市政协将这一课题确定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7-10月,市政协副主席李德成带队,到城区4处考古遗址实地调研,并赴洛阳、三门峡等市专题考察学习。

幕天席地,会场就设在黄山遗址所在的小山丘上。背景是深秋的原野,主席台后伫立着一块电子显示屏;座椅两侧,十几块展板对遗址发掘过程和成果给予翔实的展示说明。“让我们走进南阳中心城区,看一看这些代表南阳不同时期文化遗址的现状……”随着播音员浑厚的声音和深沉的背景音乐响起,会议第一项议程开始:观看专题片《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南阳历史文脉》。

黄山遗址、瓦房庄冶铁遗址、十里庙遗址、汉宛城遗址、洛阳古城……随着专题片的镜头,与会人员走进了南阳的历史深处,厚重的历史文化令人倍感自豪;而洛阳等地文化遗址公园的恢弘大气与眼前的荒冢野草形成的鲜明对比,又让人着实着急。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政府重视程度不够、对遗址的价值认识不到位、文物保护经费匮乏、保护机构和人员未落实、规划引领不到位。”南阳市文化文史委主任刘顺跃代表调研组建议:成立南阳市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领导及专职文物保护机构,科学规划,拓展融资渠道,走文旅融合的路子,分步实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南阳应紧跟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规划,让考古遗址保护和开发成为推动南阳文化大繁荣,促进南阳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政协委员、南阳万世之宝博物馆馆长张文杰认为。

“高标准启动黄山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并以黄山遗址为核心,统筹考虑独山、丰山、白河一体发展。”卧龙区政府副区长张颖补充道。

“目前我市已经向省文物局推荐黄山遗址第一批河南省考古遗址公园,批复后将与我市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全方位提升黄山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水平。”南阳市副市长阿颖现场回应。

“黄山遗址公园建设很可能成为南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引爆点。”南阳市政协主席张生起表示,明年将把这一课题列为市政协头号重点集体提案予以推动,希望各级各部门共同把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解决好。

新颖的协商形式给参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震撼!通过现场看、听相关部门情况介绍感受深刻,更能启发我们提出好建议。”南阳市政协委员、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说。

“站在会场外关心、关注黄山遗址考古的父老乡亲们,相信黄山遗址考古公园建设会给他们带来福祉。”协商会上,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白振国开场致辞说到这里,会场外响起热烈的掌声。开放的会场形成了开放的民意表达空间,会场周围围观的当地百姓用掌声来表达他们的心声。

“如果协商会放在会议室开,震撼力、感染力、教育力都会大打折扣。”白振国说,他对专题片印象深刻:“片子对南阳与外地差距做了深刻的解读,看了很震动。”

“18分钟的专题片拍了20多天,四易其稿,反复修改。”刘顺跃介绍,在专题协商会上结合主题播放专题片,今年以来南阳市政协已经进行了两次。以后将作为一项“规定动作”坚持下去。

“政治协商要有针对性,不能纸上谈兵。要让参会人员看到实处,直接可感,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协商的过程也是凝聚共识的过程。”李德成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遗址 黄山 南阳市 市政协 考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