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要健康 先管小便和痔疮

2019年11月18日 10:3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曾提出一系列健康标准,其中就包括 “前门松,后门紧”问题,老年朋友要引起重视。“前门松”,指的是小便正常、畅通无阻,说明泌尿和生殖系统良好;“后门紧”指的是肛门括约肌紧张度良好,肠道没有特殊疾病。

良性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疾病之一,其发病率随年龄递增,但有增生病变时不一定有临床症状。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导致排尿梗阻,会出现排尿困难甚至极其费力的情况,部分患者在严重状况下,排尿同时会费力解出大便或导致痔疮凸出,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预防前列腺增生,应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到少吸烟少饮酒,规律作息,同时保持适当运动,避免长时间久坐。饮食方面,患者应注意以清淡为主,较为肥胖,需要减重。如果通过生活方式调整仍然未能控制症状,还存在排尿等待、踌躇,需要费力排尿甚至排尿中断,夜尿频多、尿急甚至尿湿裤子的老年患者,应及时去泌尿外科门诊就诊,请医生评估判断前列腺增生的程度。大多数患者通过药物治疗能显著改善症状。

相较男性,老年女性更多的苦恼是盆底肌肉松弛,在咳嗽或步行过快时漏尿。“前门”过度松弛,往往反复尿湿裤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不敢饮水,大便干燥,导致排便困难,需经常使用促排便药物。预防盆底功能障碍,重在锻炼和预防,通过控制体重以及适当锻炼,有意识地收缩肛门、尿道肌肉,锻炼盆底肌,不但能控制排尿,还能作为治疗尿失禁的手段之一。

要管好“后门”,预防痔疮,老人平时要多喝水,多吃点粗纤维食物;便后仔细清洁肛门;如果有轻微痔疮,可使用痔疮膏或痔疮栓等,局部止痛,一定程度上缓解不适。必要时,也可进行局部注射硬化剂、冷冻、激光及手术治疗。如果内痔出血多,且经常脱出或发炎严重、疼痛较剧烈,必须手术根治。


编辑:刘畅

关键词:痔疮 健康 排尿 小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