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李光洁为爱下厨:感恩的力量

2019年11月21日 11:1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他是古装剧《大清风云》中的豫亲王多铎,是励志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中的王伟,是电影《流浪地球》中地球联合政府的军人王磊,他是实力派男演员李光洁。然而,李光洁的另一重重要身份,是热心的公益事业的爱心大使。公益路上,他一直在身体力行,并得到粉丝后援团的一路追随和陪伴。此次做客为爱下厨,李光洁通过了解贫困地区女孩封佳美的故事,结合自己的儿时记忆,畅谈感恩的力量。在节目中,他坦言道,之前自己希望被认可,处于索取社会认知的过程,但一旦这个过程稳定了,我们要想办法回馈社会,帮助别人可以获得很大的满足感。

父母的生活态度决定孩子的性格

提及感恩这个词,人们不仅会因为过上了富足美满的生活而去感恩,但在物质生活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人们也依旧可以为精神世界上的幸福而感恩。本期节目,主持人带着李光洁观看了生活在赤城县独石口镇四年级的学生封佳美的故事。她生活在贫困的乡村,因为身体的原因,封佳美的妈妈干不了重活,主要靠爸爸的劳作来维持生计。虽然她的父母不能给她更好的生活,但是她却热爱着陪伴她成长的村庄,由衷地感恩她的爸爸妈妈。

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封佳美却是一个温和且阳光的孩子,她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感恩父母的心深深感动了主持人和李光洁。“这孩子这么懂事和父母有很大的关系。家里很干净、很有生活气息,反映出了父母对待生活的态度。这种态度也会决定了孩子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第一教育一定是家庭教育,第二是学校,第三才是社会。”李光洁认为,即使封佳美的妈妈生病、爸爸为养家而工作繁忙,但是他们给封佳美的爱一点都不少,在充满爱的家庭中,封佳美成长为一个健康快乐的小女孩。

感恩是最质朴高尚的品质

节目中,封佳美向爸爸妈妈读了自己写的作文《感恩》,以文字的形式向爸爸妈妈表达对他们的爱与感恩。李光洁回忆起自己的过往生活,在他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父母面临下岗,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的时期。为了支付李光洁读艺术类院校的学费,他的爸爸妈妈去夜市练摊,做了很多事情,只是希望李光洁能够安心地读书。而这件事也让李光洁瞬间长大,希望自己能尽快得到实习机会,并且争取拿奖学金,尽量为家里减轻负担。虽然在李光洁的心中有对父母深深的爱与感恩,但是他却没有和爸爸妈妈说过谢谢你们、我爱你们这样的话。“(感恩)不见得是给了多大的恩惠,才要去感谢,生活中有很多很简单的事情都可以让人去感恩。有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大家都很朴素地去感谢时代、政府给予他们帮助,感谢社会公益人士对他们的帮助。”

破解农产品销路难题是最大的帮助

谈到对贫困地区的帮助问题,李光洁表示除了让更多人知道贫困地区人们的故事之外,把地方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才是我们真正能帮到他们的地方。正如封佳美生活的乡村,莜麦面、蒲公英茶、红小米等是他们的特色农产品,具有天然、健康、高营养价值等特征。“在某个特定的节日,将我们帮助过的孩子的家乡美食聚集到一起,形成一个聚会,一定是意见很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贫困地区的人们来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破解农产品销路难题,将真正健康的农产品带给更多需要它们的人,才是给他们的最大帮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光洁 感恩 佳美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