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张国栋:“个税汇算清缴新政”彰显民本情怀

2019年11月26日 10:45 | 作者:张国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暂定两年内对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补税金额较低的纳税人,免除汇算清缴义务。专家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切实减轻纳税人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负担。

个税改革关系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自去年10月实施以来,个税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无论对完善收入分配、增加居民收入,还是扩大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今,国务院再进一步亮出个税汇算清缴制度改革新政,这对纳税人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而言,无疑是又一个看得见、很实惠的“大礼包”,释放的是政策善意,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民本情怀,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汇算清缴通常指的是按纳税人的全年应税收入额为计征依据,在年度终了后,按全年的应税收入额,依据税法规定的税率计算征税。与之于纳税人,这既是法定也是种义务。

鉴于当前我国个税实施“代扣代缴、自行申报、汇算清缴、多退少补、优化服务、事后抽查”的税收征管模式,纳税人工资、薪金所得可在扣缴税款时减除专项附加扣除,但在此环节,专项附加扣除并不一定能够全额扣除,例如大病医疗支出等需要在汇算清缴环节扣除的实际,此次国务院亮出个税汇算清缴新政策,一定程度上,必将进一步降低税收遵从成本,意味着许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即使按照“法定”要求,在年度终了后应当缴纳相应税款的“义务”,也将如数得到免除,从而实现进一步切实减轻纳税人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负担的预期目的,为国计民生带来新的利好。

当然,这只是个“暂定”,好戏还在后头。会议决定,下一步,要合理有序建立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使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更好落实并不断完善,实现税制可持续。这就增强了顶层设计的求真务实和可操作性,使个税改革更具有生命力,更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和民意期待。这不仅有利于推动个税改革各项切实可行的决策顺利落实落地,也有利于让个税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得以释放,让人民群众能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纳税人 清缴 彰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