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吴学安:别让“掐尖式”招生损害教育公平

2019年11月26日 10:48 | 作者:吴学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5月,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组织了1万多名小学毕业生到学校开展体验活动,活动内容含有大量选拔性质的学科试题、考题材料。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公布了关于学校违规招生处理情况的通报:对该校违规招生行为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取消该校跨区招生,并取消该校3年的评优评先资格。

每到招生季,从大学到高中、初中,甚至部分打着“名校”牌子的民办中小学校都进入了一种特别忙碌的状态。他们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的都在打一场新生质量的“争夺战”。

“掐尖”式违规招生的背后,折射出学校、家长以及相关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急功近利。教育应该是公平的。一方面,各地区之间的教育应该公平;另一方面,应该给所有学生提供公平的教育资源。公平的教育才能产生磅礴的教育力量。“掐尖”招生造成两大恶果,有的学校成为“超级学校”,彻底陷入功利教育中;有的则学校“吃不饱”,陷入办学艰难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类“掐尖”招生行为,不仅加剧了家长和社会的焦虑,助长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乱象,更严重扰乱了招生秩序,给中小学生成长带来了不利影响。

教育要回归教育本质,名校应抛弃名利、一心治学,学校之间比的不仅仅是学习质量,而更多的应该是引路育人的质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硬起手腕,一旦发现违规“掐尖”招生行为,必须严肃处理,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同时,要努力营造良性的教育生态环境,这既需要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家长们转变观念,引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只有方方面面都具备了正确的升学观、质量观,同心协力,规范招生与规范办学才有可能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招生 教育 公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