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百年大变局》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06日 10: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4日,由参考消息报社和红旗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考世界之变,强中国之治——《百年大变局》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宣传阐释好“百年大变局”这一重大时代命题。

微信图片_20191206105328

《百年大变局》由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主编、参考消息报社联合红旗出版社出版,是“参考消息·强国策丛书”的第一本,包括上篇、中篇、下篇三个专题60余篇文章。本书内容丰富、视角多样、观点多元。文章注重从历史、当下、未来等多个维度,从全球到区域多个层次,从国际格局、发展范式到社会形态、科技革命等多个领域,全方位论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变迁、内涵本质及深远影响。

上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入剖析“百年大变局”历史变迁、内涵本质及深刻影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与完善全球伙伴关系提供借鉴与启示;中篇《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就“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进行系统总结和权威解读,为思考和把握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提供有益的启示;下篇《世界之变与强国之道》,围绕应对新版“中国威胁论”、跨越“金德尔伯格陷阱”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大主题展开思考与探讨。

参考消息报社社长王朝文在发言中介绍了《百年大变局》一书的出版经过。他说,百年大变局的内涵实质和世界影响深刻复杂,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在于制度选择。当今世界舞台上,“中国之治”与“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比。解码中国之治,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宣传任务。红旗出版社将《参考消息》的“世界百年大变局纵横谈”等三组相关专题报道结集成书,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百年大变局”的学术探讨和理论研究。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百年大变局》汇集中外权威声音,是对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权威阐释。聚焦事关全局的现实问题,组合相关要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是一味的生硬灌输空洞理论,而是从具体问题的探讨中,从实际生活的困惑中来,让青年在具体问题的辨析中认识到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研讨会上,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宇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水明还向中国大唐集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赠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廉思教授代表受赠单位作发言。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百年大变局 参考消息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