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大型史料纪实画册《重庆大轰炸幸存者访谈录》在北京首发

2019年12月11日 09:23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贾宁)为进一步揭露二战时期日本军队在中国实施无差别轰炸罪行,在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12月11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大型史料纪实画册《重庆大轰炸幸存者访谈录》首发仪式。会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浙江教育出版社集团总编辑周俊,重庆大轰炸受害者代表等分别讲话,作者李晓方介绍了创作经历。与会专家学者就该书展开了深入研讨。首发式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211104041

        据浙江教育出版社集团总编辑周俊介绍,该社多年来,不忘初心,注重社会效益,出版了一大批传递正能量,注重精气神的出版物,当接到作者李晓方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多年自费调查而编写的重庆大轰炸幸存者访谈录书稿时,我们被他的精神给深深打动了,我们认为该书稿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我们当即决定出版。该书也是我国首部专门反映日军无差别轰炸受害幸存者的大型史料纪实画册。记录了近500幅受害者生存状况照片和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照片,以及16万字的受害者口述经历,全景式地记录了120位重庆、四川无差别大轰炸幸存者的悲惨遭遇,深刻揭露当年日本侵略者违反国际公约反人类罪行。书中所记录的幸存者有近80位是首次公开对外公布受害经历。到目前为止,该书记录的幸存者有一大半以上离开了人世。

1938年2月起至1944年12月,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和四川进行了长达6年10个月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作者李晓方通过多年深入田野调查,他认为重庆大轰炸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轰炸次数最多、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损失最惨重的大轰炸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在这6年10个月的时间里,日军仅对重庆实施了218次战略轰炸,出动飞机9513架次、空袭重庆及周边两百余次;大轰炸所造成的损失空前惨重。当时四川全省遭轰炸的地区规模约为重庆市的两倍,故重庆、四川大轰炸的死伤人数明显超过了10万人。财产损失方面,仅重庆市区90%的房屋遭到毁坏,50至60万的重庆市民失去了家园和财产。日本对重庆、四川实施的空袭,是由日本陆、海军航空队联合进行的“无差别轰炸”,是违反国际公约的战略轰炸,目的是希望通过制造大量平民杀伤事件,瓦解中国抵抗的士气,迫使中国军民早日投降,但国民政府在1940年9月6日,发布了《国民政府令》,正式确认重庆为“陪都”,表达了中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

该书作者、转业军人李晓方是浙江省级机关的一名处级干部,《雷锋》杂志杭州工作站站长。他是我国著名侵华日军暴行独立调查研究学者、作家、摄影家、文化名人,被学界和媒体誉为侵华日军暴行受害幸存者中国民间独立调查第一人。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李晓方怀着强烈地民族责任感和深厚地爱国情怀,利用业余时间,自发自费地开展田野调查,寻访侵华日军实施的细菌战、化学武器攻击、慰安妇制度、掳日劳工、无差别大轰炸及大屠杀惨案等各种罪行的受害幸存者,他的调查几乎囊括了日本在中国制造重要罪行。20多年来,他走村串户,翻山越岭,漂洋过海,足迹遍及中国台湾等几乎所有省份及日本、韩国,先后寻访到日军各类暴行受害幸存者千余名。特别是在1990年代初,他把上世纪40年代发生在浙赣地区集中爆发的大面积烂脚病与日军细菌战联系起来,在国内首先把调查到的200多位烂脚病人论证为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者,得到了中国著名细菌战研究专家郭成周等国内外专家公认。郭成周教授认为:“李晓方发现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中两种极其厉害的细菌:炭疽、鼻疽受害者,其研究成果,填补了历史空白”。先后出版了《90位幸存慰安妇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鼠疫、霍乱受害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等七本专著。李晓方说,目前,他还有四本相关的已完成田野调查的书要出版,分别是:《侵华日军强制劳工制度受害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化学战与遗留化学武器受害者幸存者实录》《侵华日军一次屠杀千人以上的惨案幸存者实录》《中国养父母与日本遗留孤儿》。

微信图片_20191211104036

据李晓方介绍,他是2008年开始接触、了解和调查重庆大轰炸事件和幸存者,在调查过程中他经历了交通事故、恶劣天气和意外受伤,甚至与死亡擦肩。2011年他在重庆调查,5月6日一早,他与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蒋万锡老人驱车去万州区见一位当年腿被日机炸断的周永冬。在高速上车突然爆胎,当时,车时速达120公里,车辆几乎完全失控,关键时刻他冷静操作,最后车东摇西晃急速滑行了数百米,速度才慢慢降了下来。假如当时后面有车或是操作处理不当,后果都不堪设想。同行的蒋老也被眼前的状况吓了一跳,老人被我扶下车后,立忙打开一个小瓶子,吃了一粒速效救心丸......通过不懈努力他先后寻访到幸存者达160多位,这其中就有特意从重庆赶来参加此次首发式的幸存者86岁的粟远奎老人。在1941年6月5日重庆发生的震惊中外的6.5隧道惨案中,为躲避日机的轰炸,粟远奎一家六口人躲进了隧道,他在狭窄的隧道里被如山的人群挤倒,因空气稀薄,8岁的粟远奎因窒息而昏死过去,直到第二天醒来,原来身边一个流动的小水流,给他带来了一息空气,救了他一命,然而,他的俩个姐姐连尸体都没能找到。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们,为了伸张正义!讨还公道!让日本政府谢罪赔偿,2004年自发地组成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粟远奎老人就是这个原告团团长,他带领受害者们自费坚持10年“抗战”到日本状告日本政府。2006年3月他们在日本东京发起第一次诉讼,当时,来自重庆、成都、乐山、松潘、自贡等地的188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成为这场跨国诉讼的原告。2017年12月14日上午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作出的重庆大轰炸案二审判决:维持一审结果;承认重庆大轰炸历史事实,但驳回大轰炸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的请求。受害者们10多年不懈诉讼,等来的是预料之中的败诉。但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成员不气馁,2017年12月15继续上诉日本最高法院,预计2019年年底,日本最高法院将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受害者们以实际行动告诉世人战争是人类之痛,谁都不是置身事外的旁观者。

在李晓方长期的调查过程中,他不但记录下受害幸存者的照片、视频、口述史,还收集了与他们相关的实物和手印。同时,他还投入较大资金收藏抗战文物。截至目前:李晓方收藏和收集抗战文物及受害者实物等约4000件,共拍摄相关图片约300000幅;摄制录音录像超1000小时;搜集历史图片40000余幅。

20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调查、研究、著述、出版以及藏品和资料的收集购买,他陆续投入累计约数百万元资金。为此,他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卖掉了自己唯一的住房。20多年来,军人所特有的坚毅和顽强,支撑着李晓方,战胜重重困难,跨越万般曲折。即使后来一度身心俱疲,他也从不叫苦,从未放弃过。

一张蓝图,在李晓方脑海描绘。他想充分利用现有藏品和资料,建立一座内设陈列都是通过20多年田野调查成果而呈现的、一座展览图片资料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一座专门呈现日军制造的各种屠杀和惨案罪行的中国平民受害幸存者的,填补多项空白的、国际化的“侵华日军暴行幸存者调查史实馆”。

在李晓方的构想中,这座纪念馆的立馆宗旨应当是: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为促进和改善全球治理,提供基于中国智慧与胸襟的历史反思。因此,他为基本陈列所确立的主题定位是:照亮并触摸人类文明的伤痕。立足人性的角度,带着情感的温度,揭示战争对平民命运的摧残,呼唤和平,讴歌正义。

李晓方诚挚希望与具备条件的相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合作建馆。为此,李晓方将无偿提供建馆所需的所有藏品和资料;并与有关部门合作,为该馆的建设与将后的运行发展积极贡献、竭尽全力。欢迎有意者与他联系!同时恳请媒体向社会有关各界呼吁,对建馆工作给予帮助和支持!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指出,该书是作者李晓方20多年来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利用业余时间,自费田野调查,把即将消失的民族苦难、伤痛、耻辱和记忆,通过一本本沉甸甸的著述,一次次呈现在世人的面前。李晓方同志2005年在我馆举办了他的第一本新书《泣血控诉:侵华日军细菌战炭疽、鼻疽受害幸存者实录》发行座谈会,2016年他的新书《90位幸存慰安妇实录》也在我馆首发,今天首发的《重庆大轰炸幸存者访谈录》同样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和悲惨史,是人类一场大浩劫,而这一切都是丧尽天良的日本侵略者所为,重庆无差别大轰炸如山铁证,不容篡改!在第六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举行该书的首发式,目的不是为了仇恨!不是为了打击报复!也不是为了以牙还牙!而是为了铭记和反思历史,让这样的悲剧永不重演,珍爱和平,圆我中华伟大复兴梦。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轰炸 重庆 幸存者 李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