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红孩:才高八斗德几斗

2019年12月12日 15:06 | 作者:红 孩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当下,许多单位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职称评定。几个年轻的朋友找我,希望我能找有关专家通融一下。我问材料都准备齐了吗?有的说差不多了,也有的说还没有论文。我说这硬件该有都得有,如果没有,人家评委会有一万个理由让你通不过。我的话让朋友们面露难色。

对于评职称,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着说不完的话题。我在读大学时,学的就是劳动人事管理专业。我深知职称对一个普通人有多么重要。尽管职称并非完全代表一个人的真正水平,但它毕竟是一个重要的行业等级标准。也许对某个人是不公平的,但对大多数人而言相对还算公平,尤其对没有行政级别的员工。

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参与职称评定。那时,我在京郊农场工作。记得刚开始职称评定的是经济系列。我由于是搞政工的,没有这个系列,大家就集体找上级党委反映,直到反映到市里主管部门,最终才弄个政工职称系列,但按内部粮票,即在农场内部承认,出农场就不算了。不管怎样,起码弄了个心理平衡。在这之前,工人有技工系列,即所谓的八级工。而农业科技人员,则有技术员职称,当时在农场还没有高工,顶多是工程师,大多数是助工。人们参评职称,除了参考学历、工龄,更多时要看科研成果。

对职称最为敏感的是到医院看病。在挂号大厅,病人最爱看专家门诊,似乎只有专家才能看好自己的病。前些年,主任医师挂号费十四元,副主任医师九元,主治医师五元。后来,某些医院还搞了特需门诊,即挂号费二百元、三百元。一度,我也曾经迷信主任医师、专家、教授,特别是在住院期间,每到查房时,就会看到某个专家教授后面跟着七八个研究生、实习生、护士,那神态很是盛气凌人。似乎这样的专家只要看你几眼,跟你多说几句话,给你一个笑脸,你的病马上就能看好似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次我在某知名三甲医院,某博导、专家、教授,在我面前跟我大讲肾病的各种症状、诱因,仿佛他是全国最权威的专家,待他讲了一刻钟之后,我说,我不管您是什么权威专家,我作为一个普通病人,我来医院是来看病的,不是来听您讲大道理的。我就问您一句话,我这病能不能治好,多长时间能治好?我的话,让那位大专家一下无语了。我接着说,您看您,穿着白大褂,别着三四支笔,带着好几个研究生,别人说您是大专家,可我就要打大大的问号,因为什么?一句话,您治不好我的病。

由此,我想到我们的文化艺术界。有很多人被评为一级演员,文学创作一级(所谓的一级作家),那么,我就要问了,你是否有一首经典的成名曲?塑造没塑造过经典角色?作为一个作家,你的小说是否塑造了典型人物?一个诗人,是否有经典的警句流传?一个散文作家,是否有名篇被人记住?这些,是作为一个作家、艺术家在专业上的基本要求。在专业之外,那就要看你对待观众、读者的态度,是不是把心和群众真的贴在一起?像那种假唱、偷漏税、制造各种绯闻、吸毒酒驾、创作低级趣味作品之人,是断然不能被公众所接受的。

记得某年我参加一个城市建市多少年的庆祝演出活动。我亲眼目睹某位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他站在彩车上,一手举着麦克风,一手扶着车栏杆,向观众纵情高歌《祝酒歌》。然而,谁也没想到,在彩车拐弯时,歌唱家一个没留神,人瞬间被空摔在车厢地板上。歌唱家努力爬了几下,也没爬起来。这时,如果歌唱家干脆就坐在那里或趴在那里接着唱,肯定会得到观众更多的掌声。可是,歌唱家没有这么做,他被几个工作人员连抱带拽给抬了下来。按说,人都被抬下来了,歌声就该结束。可是,转播器里依然在放着那首高亢的《祝酒歌》。观众一片唏嘘,他们终于明白,那个歌唱家原来是在假唱。据说,那个歌唱家的出场费一二十万元呢!

前些日,某高校金融学专业的一个研究生找我,她说明年就要毕业了。可到现在,她的论文还没有着落呢。她问我,您长年在媒体工作,资历深,人脉广,能不能帮帮我?我说,你如果有论文,我可以帮你推荐。研究生说,要在核心期刊发表呢!我说,这比较难,我过去担任过两个刊物的主编,知道里边的内幕。据我所知,现在大多数学术期刊发表论文都要收费,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研究生一听,说我家在河北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哪有那个经济实力。我说,那就要靠你的真本事了。研究生说,我前一阵写过一篇文章,不过被导师署名发表了。我说,这说明你还是有写作实力的。研究生说,也不一定,那个刊物还不是看重导师他们有科研经费。

研究生的话让我一时语塞。我本想安慰她,可又不知说什么好。几天后,研究生给我发来微信,说她问了学校科研处,处长说发表的论文不一定是金融专业的,也可以是影评、小说评论,只要是核心期刊就行。我说,你写过文学评论吗?研究生说,有您把关,我可以试试。您是大好人,您就帮帮我吧,我求您啦!我不由苦笑了一下,回了她一句:该死的论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专家 职称 歌唱家 论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