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赵宗彪:刘禅与孙皓

2019年12月12日 15:18 | 来源:今晚报
分享到: 

写过《战争与和平》的文学家托尔斯泰说:“皇帝是历史的奴隶。”当我们回顾三国这段历史,也会有此种感慨。书中出现过的皇帝有汉灵帝刘宏、少帝刘辩、献帝刘协、晋武帝司马炎、惠帝司马衷、汉昭烈帝刘备、后主刘禅、吴大帝孙权和孙亮、孙休、孙皓等几位,他们虽然贵为皇帝,其实不过是历史中的一枚棋子而已,更多的时候是身不由己。

魏蜀吴三国中,蜀国最早灭亡,刘禅一直作为庸人当国的典范而常遭非议。其实以当时蜀国之弱,即便是孔明当国,面对强大的曹魏政权,要完成统一中国的宏愿,也是有困难的。如果我们不拘泥于《三国演义》的成见,相比于历代的几百个帝王,有太多的昏君与暴君,刘禅还是一个不错的中才之君,至于亡国,那是历史的必然,怨不得他。

纵观小刘的一生,在位共四十一年,为三国皇帝执政时间最长者。他的前二十一年是诸葛亮时代,后二十年是自己的时代。即使算他是一个庸主,但总体地看他的当政所为,应当说是一个不算太糊涂的皇帝。第一,他能听从枭雄爸爸的临终嘱咐,在诸葛亮在世之日,对他言听计从,尊敬有加,称亮为“相父”,从不以权压人、以势压人,即使对诸葛亮频繁的北伐并不赞同,但也充分给予支持。人有自知之明不易,作为君主,有自知之明者更为稀罕。第二,在诸葛亮去世后,能亲自执政了,只是暂停了劳而无功的北伐,既不提出新思路新战略,也不烧三把火,不树形象,大搞跨越式发展,依然守土安民。明白自己有几斤重、清楚自己能吃几两饭,不弄新名堂瞎折腾,这就非常不容易。第三,在大军压境之时,审时度势,不当英雄,不与首都玉石俱焚、同归于尽,而是选择投降。一个平民,做雄赳赳气昂昂的英雄是可以的,你“与子偕亡”也好,你鱼死网破也罢,连累的人不多。一个君主要做英雄,则需要本钱。打仗就是拼实力,特别是冷兵器时代,没有兵源、没有战争物资,喊“血战到底”之类的口号并没啥意义,无非再送更多的士兵和无辜老百姓的命,烧更多的房屋和宫殿,流更多的血。一个君主,能老老实实承认自己不行,比气壮如牛更难。

喜欢瞎折腾,是帝王们的一大嗜好。历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之所以出现,是因为汉文帝刘恒是个老实人,或者说庸才也未尝不可,他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新思路,没有新观点,没有新理论,没有新战略,没有弯道超车,没有天天显摆,不想证明自己最伟大最英明最正确,不瞎折腾,所以能够使民众安居乐业。

相比于庸人治国,一般民众似乎更热衷于拥护狂人执政,人们更怀念狂人的疯癫与残暴无情,认为那是有胆略与扬国威。当暴虐成为常态,人们就会认为理所当然。东吴的末代皇帝孙皓,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狂人,此人当国十六年,可以用“荒淫残虐”四个字来概括。孙皓完全知道自己在做暴君,并且一直坚持着做。他以杀人为乐,还要剥人面皮,凿人眼睛,实行恐怖统治,以致大臣上班去,都要和家人诀别,能平安回来则要庆贺。他广造宫殿,大兴土木,来回迁都。同所有暴君一样,他还要广选美女,东吴男女老少加起来也不过二百多万人,但这位孙皓居然选了数千名美女入宫。别人一直以为他不明白,其实他可明白着呢:不顺从我的人,都是不忠之人,杀!

五代时期,那位后蜀主的花蕊夫人好像是一个英雄主义者,被俘后写了一首诗:“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事实上,一个小小的后蜀国为赵宋政权所灭亡,是不可更易的,哪怕你十四万战士都战死,也不可能改变这一结局。

为一般平民百姓的利益计,狂人当国,肯定不如庸人执政生活平安幸福。生活在孙皓手下的人,肯定不如在刘禅这边的人日子好过。不过,对于有英雄情结的人来说,可能相反。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刘禅 孙皓 赵宗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