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走一条不平凡之路——记澄迈县政协委员蔡於旭

2019年12月20日 17:11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实现家乡早日脱贫,他放弃了北京舒适的生活,携家带口回乡创业,走上了一条充满未知数的道路。路上充满艰辛,但乡亲们信任鼓励着他坚强地走了下去,这就是一条不平凡之路........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陈启杰)12月12日,海南省海口市滨海大道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人山人海,热闹非凡。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在此开幕。冬交会为采购商、参展商开展洽谈、订货、签约提供专业的商务洽谈平台和采购平台。

“我们要充分利用会展,广交朋友,为将来打好基础。”来自海南省澄迈县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县政协委员蔡於旭比往日显得格外忙碌。会展前几天,他就带领团队紧张地布展。对市场高度敏锐的蔡於旭决不放过此次会展。

2016年,在北京工作近20年的蔡於旭决定放弃丰厚的待遇,举家回乡养牛。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近3000名贫困户摆脱了贫困。

谈到回乡创业的初衷,除了“父母老,不远行”外,还有一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决心。在蔡於旭眼里,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他认为打造高品质的农业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出一条路。他认为故乡水好草茂,是传统的养牛基地,又有一批富有养牛经验的人才,养牛产业是最大的选项。

在当地人眼中,蔡於旭通过高考跳出“农门”并在北京过着舒适的生活,是典型的农家子弟华丽转身的成功案例。“我们都挺惊讶,他在冒险!”蔡於旭的中学同学徐鸣迅说。“起初我是抱着试一试,看到这么多人对他的信任,我就加入了。”蔡於旭的创业伙伴赖鹏在他的感召下,放弃了在深圳的事业,加入蔡的团队中。

2016年,蔡於旭在澄迈县瑞溪镇村内村帮助一名贫困户购买了17头小黄牛,并修建了牛棚,引导其发展养牛产业。不久,那名贫困户养殖的几头小牛陆续发病面临死亡令蔡於旭心急如焚,他一边遍访畜牧专家和养牛好手;一边买书自学,一心琢磨着一定要把养牛好好做下去。“我这人做事的原则是要做就做好,决不能半途而废。”蔡於旭说。经过不懈的努力,贫困户的牛得到救治并脱贫。

2016年,蔡於旭成立合作社,申请注册澄迈慧牛商标,吸纳瑞溪镇83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小黄牛养殖产业。“在家门口打工,收入稳定又能照顾家人。”澄迈县中兴镇群麻村村民林诗福夫妻及其弟媳都在基地打工,他觉得这比外出打工强。

澄迈县委、县政府得知蔡於旭返乡养牛的事情后,相关领导主动找他谈心,了解其创业想法和思路,表示愿大力扶持其事业发展。 2018年,在澄迈县政府的扶持鼓励下,蔡於旭与另外4名返乡大学生创办了养牛基地,并注册成立了海南慧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养殖基地年存栏小黄牛约500头。 如今,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蔡於旭将本土小黄牛打造成澄迈新品牌,并推出了生产、营销、屠宰、配送“一条龙”服务,产业越做越大,先后帮助795户近3000名贫困户脱贫,周边农户都争相加入他的创业团队。“短短两年,他养的牛从十几头到上百头,他由一名门外汉转变成养牛行家!”基地养牛技术员唐乾点赞不已。

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后,他暗自叮嘱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使命,唯有想百姓之所想,忧百姓之所忧,才能真真切切的做百姓的代言人,才能真正的帮助百姓,为百姓尽责尽力。 

他在调研中发现大学生返乡创业不仅要有合理有利的政策支持还要有扶持措施,如果加以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将是一条不错的道路。他撰写的提案《关于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助推澄迈扶贫攻坚的建议》建议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三大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吸引澄迈外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案的提出得到了认可。澄迈县在全省率先设立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出台了《澄迈县支农贷款金融试点管理办法》。至今,该县已有290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近40名返乡大学生注册自主品牌,发展精致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如黑山羊养殖、自然教育基地建设等,拉动创业资金近2亿元,解决就业近4000人。他撰写了《关于关注贫困户子女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建议》提出扶贫必先扶智,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他还联合合作伙伴及海南人大校友会的校友们成立了扶贫教育基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贫困子女上学及创业问题。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大学生返乡创业,推进澄迈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要用好返乡创业大学生,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把乡村良好的生态守住,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做好规划、发挥优势、打造产业、提升品位,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不久前,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澄迈县进行调研,对澄迈县发动大学生返乡创业投身特色养殖等产业,发展民宿,打造美丽乡村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嘱咐返乡创业大学生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乡村良好的生态底线守住,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蔡於 於旭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