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扶贫“自检” 只为脱贫摘帽不留隐患

2019年12月26日 17:34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权伟 通讯员 陈俊

地处秦巴连片特困山区的安康市,贫困人口为全省最多,贫困程度也最深,脱贫任务最为艰巨,国家的政策、资金、项目建设向扶贫领域全力倾斜,以确保2019年安康市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些政策落实了没有?资金到位了没有?项目运营得如何?这些未知因素和能否如期脱贫退出一样,牵动着安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为此,进行一次高质量的“全面自检”成为最佳路径。

2月27日,安康市做出了开展扶贫审计全覆盖的工作部署。5个月之后,一份有质量有建议的专项审计报告,放到了安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而比报告更宝贵的,是丰硕的审计成果和审计期间以审促改、标本兼治的整改成效。

缘起

只为脱贫摘帽不留隐患

11月13日,安康市审计局农业审计科科长陈军告诉记者,这是他参加审计工作28年来,不论是审计涉及资金数额还是发现问题,包括审计整改的强度和力度,甚至各县区领导的重视程度,都开创了安康审计历史先河。

本次扶贫审计全覆盖范围不仅包括2016年全市脱贫攻坚启动实施以来所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建设管理运营情况,还包括历年来中央、省上各项巡视、成效考核、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显然,要按照“不漏一镇、不漏一村、不漏一项目”的要求,做到县镇村和政策、资金、项目全覆盖,仅靠审计部门单打独斗,不太现实。因此,工作部署后,安康市立即成立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审计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专班,形成了“市上主推、县区主审、镇财政审计所和扶贫工作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据统计,本次历时5个月的审计中,安康市共派出审计监督检查人员645名,重点对169个乡镇、1024个行政村、207个扶贫项目单位、3212个扶贫项目进行了审计。延伸审查市场经营主体451户、村级经济合作社537个、互助协会965个,入户调查8091户,真正做到了审计全覆盖、检查无死角。

“这样大规模全面深入的审计监督检查,在全国、全省审计领域都是一次探索创新。”陈军说。

整改

不怕发现问题,就怕找不出问题

众所周知,扶贫领域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的内容方方面面,任何地方、任何领域哪怕是出现一点儿问题,都会给今年安康全市脱贫摘帽带来巨大隐患和风险。为此,在此次扶贫审计全覆盖中,审计部门和脱贫攻坚指挥部把工作重点放在了边审边改、抓早抓小上,把查出来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促内化、防风险。

白河县审计局局长叶怀成说:“在开展扶贫审计全覆盖中,有的镇和部门主动上门,要求尽快派出审计组对他们进行审计,帮助他们查找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好提前着手整改,把问题解决在当下,不给扶贫验收留下隐患。”

汉阴县审计局局长钟华认为:“在扶贫审计全覆盖中,我们不怕发现问题,就怕找不出问题。通过排查找出问题,再举一反三,查找出同类问题并切实整改,就能消除隐患,脱贫摘帽验收就多了一份保障。”

据悉,截至目前,安康市审计发现的问题都已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整改,查出的案件线索也已交由当地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立制

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促长效

茶叶是紫阳县最有名的产业,但该县瓦庙镇新民村却放弃种茶,发动群众种植中药材大黄,这是什么原因?产业奖补资金是否落实到位?在今年的扶贫审计全覆盖中,审计组走村入户,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问题。

经过实地调研,工作人员发现,原来紫阳县有部分高山贫困村,发展了茶叶产业,可由于地处高山,别的地方茶叶已经上市了,山上的茶叶还没发芽,导致能卖上好价钱的明前茶在这里赶不上趟儿。产业效益上不去,农民增收的愿望也落了空。

紫阳县审计局的主审邓豆豆便利用她县政协委员的身份,向政府提出建议,因地制宜多样发展,为紫阳县高海拔山区的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这样的例子,在本次审计中不胜枚举。

“扶贫审计全覆盖,不仅让安康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前暴露提前整改,还加快了扶贫项目的进度,保护了一批干部,有效防范了在脱贫摘帽验收中出现的风险。”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说。

为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安康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市财政局下发了《扶贫资金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办法》,对资金的安排和分配、拨付与管理、监督与检查进行了详细界定,并明确规定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当事人要从严惩处。

此外,针对涉农资金多方管理、重复拨付,资金项目招投标,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等方面,安康市先后出台了《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扶贫互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和办法,促使扶贫领域从政策落实到资金管理,再到项目实施,都有了长效的管理规范和运行机制,为扶贫干部脱贫攻坚、防范风险提供了遵循。

关键词:扶贫“自检” 只为脱贫摘帽不留隐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