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清廉文化进民企

2019年12月27日 10:1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在浙江温州拜访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的时候,听到一件事:今年春节期间,有员工悄悄把一个3万元红包交给了公司,这是公司某经销商的“上供”。这笔钱后来存入了公司的廉政账户。公司董事长项建忠说,为解决员工“被动受贿”问题,2013年,公司设立廉政账户,供企业员工主动上交违法所得并存放对员工、客商的各项罚款。截至目前,这个账户金额已累计50多万元,专门用于帮扶企业困难员工。

据说,这个公司还跟客商往来“约法三章”。公司与客商签订《配套供应商廉洁诚信协议》,设立客商“拥廉红黑榜”,将客商的“请客吃饭”“送礼行贿”等行为列入客商交往负面清单,并要求客商提取上一年度年供应额的3%—5%作为本年度的廉洁诚信违约金,一经查实有违规行为,则自动没收廉洁诚信违约金并列入客商“拥廉黑名单”。去年,有1家想通过送礼承包公司外包业务的瑞安本地客商被列入公司合作黑名单。

在当下,清廉文化进温企,不是个案现象。今年,温州把清廉民企建设作为清廉温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纪委牵头10家单位联合出台《温州市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截至今年10月15日,全市建立民营企业效能监测点9620个,设立民营企业纪检组织161家,建成清廉民企示范点22家。

温州清廉民企建设主要聚焦三方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顶层设计,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企业廉洁生态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减少和遏制民企内部腐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顶层设计自不待言,如何构建企业廉洁生态链、减少和遏制民企内部腐败,温州的做法倒是有些独到的地方。

比如,推广工作都讲究个典型引路,温州在全市知名民企中选出正泰、森马、奥康、红蜻蜓、青山等20余家企业作为示范创建辅导对象,强化清廉文化建设,帮助企业梳理廉政风险点,上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培训。同时,全面推行《清廉民企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企”活动,解决一些民营企业纪检组织对具体“干什么”“怎样干”“怎样才能干好”的问题。

温州的民间商会很发达,发挥商协会行业自律作用,对企业也是个约束。例如,温州市鞋服行业协会牵头,森马、奥康等知名企业积极倡导,建立了鞋服行业反腐联盟,共同签订《鞋服反腐败联盟协议》,通过配套制度及惩处条款,防止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

温州的中小微民企很多,温州着力抓了小微园区和专业产业园区企业清廉建设。这些园区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保障联筹等形式,形成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园区就是这样干的。

营商环境需要清廉之风。不光是政府处处要见廉思廉,民企也要处处见廉思廉。温州经验值得推而广之。

编辑:秦云

关键词:清廉 民企 温州 企业 客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