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日产“救星”如何沦为国际逃犯

2020年01月04日 15:0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 外媒称,卡洛斯·戈恩曾是在日本享有英雄地位的汽车业巨子,后来却成为全日本最著名的犯罪嫌疑人。现在,他是一名国际逃犯。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3日报道,卡洛斯·戈恩这位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兼千万富豪,过去数月一直在等候接受庭审,他被控有财务不当行为。

他去年4月缴纳天价保释金获得保释,之后在家中被24小时录像监控,他能使用的技术装置也受到严格限制,而且被禁止出境。

然而,他竟然在今年新年前夕现身黎巴嫩。

出逃细节扑朔迷离

据黎巴嫩一家电视台报道,戈恩在一群乔装混入一支乐队的准军事人员帮助下,从法庭认可的东京住宅逃脱。

该报道称,乐队在他家里表演结束后不久,这名65岁的商人就躲藏在一个大乐器箱里,被运到机场。戈恩之后乘坐私人飞机飞往土耳其,然后到达黎巴嫩。

戈恩的妻子卡萝尔向路透社表示,借助乐队逃离的说法是“虚构”的。她拒绝提供有关她丈夫如何逃离日本的具体细节。

据媒体报道,这名汽车企业前高管为了实现从东京逃至贝鲁特的计划,已暗中筹划了数周乃至数月。

报道称,黎巴嫩政府否认与戈恩的逃亡有任何关系。日本与黎巴嫩之间没有引渡协议,这意味着戈恩未来的庭审将充满不确定性。

另据路透社1月2日报道,戈恩于2019年12月31日自曝已从日本弃保潜逃至黎巴嫩后,顿时成为国际逃犯。在日本面临金融犯罪相关指控的戈恩声称,日本司法体系“受到操控”。

接近戈恩的消息人士表示,审判的推迟以及不准戈恩与妻子联络的严格禁令,促使他拟订计划,利用一家私人保安公司,借助私人飞机从日本偷渡出境。

接近戈恩的消息人士透露,戈恩近期在出庭时获知第二次庭审时间将被推迟到2021年4月,这促使他下决心逃跑。

一位接近戈恩的消息人士表示:“他们说需要一整年时间来为这次庭审做准备……戈恩对无法见到妻子或和她通话感到难过。”

消息人士称,根据与保释条件有关的严格规定,戈恩在圣诞节与妻子见面或通话的要求也被拒绝。

戈恩在抵达贝鲁特后发表的第二次公开讲话中称,他的家庭并未参与助他逃离日本的活动。

他说:“我独自安排了离开(日本的事宜)。”

又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3日报道,针对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违反保释条件逃往海外一事,《日本经济新闻》3日通过采访相关人士获悉,戈恩被指定居住的东京都港区内住宅的监控摄像头拍到戈恩2019年12月29日中午独自外出的情形。之后再没有他返回住宅的记录,表明他可能去了机场。

报道称,日本警方正在调查戈恩逃离日本的经过。

据分析,戈恩可能于同一天晚间乘坐从关西国际机场出发的私人飞机,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然后换乘另外的飞机进入黎巴嫩。

日本当局尴尬不已

据路透社1月2日报道,黎巴嫩当局1月2日收到国际刑警组织对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发出的红色通缉令,与此同时,土耳其方面对戈恩从日本经土耳其潜逃至黎巴嫩一事展开调查。

黎巴嫩司法界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该国已收到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

戈恩拥有法国、黎巴嫩和巴西三重国籍。他和黎巴嫩有深厚的联系,在这里度过童年时期。他在该国的投资包括持股银行、房地产和葡萄园等。

土耳其警方发言人表示,土耳其警方1月2日已拘留七人,包括四名飞行员、两名机场地勤人员和一名货运公司业务经理。

戈恩最早于2018年11月在东京被捕,面临四项金融犯罪指控,包括隐瞒收入、用支付给中东地区汽车经销商的部分款项来中饱私囊。他否认这些指控。

日产汽车随后罢黜了戈恩,称内部调查显示他有不当行为,包括在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期间低报收入,并将500万美元的日产资金转移到一个与他有利益关系的账户。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3日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2日对戈恩位于东京的住所进行了搜查。不过,日本检方无权前往戈恩目前所在的黎巴嫩进行搜查,黎巴嫩司法部长也否认将向日本引渡戈恩。

虽然国际刑警组织要求扣押戈恩,但各国是否会作出实际回应仍存疑问。报道认为,欲追究戈恩刑事责任的日本处于极为困难的境地。

报道称,黎巴嫩政府表达了即使日本要求引渡也不会回应日本要求的意向。法国政府也表示,即使将戈恩引渡回法国,也不会向日本引渡。

黎巴嫩当局2日从国际刑警组织处收到了要求扣押戈恩的国际通缉令,但该通缉令并不具有强制力,只要戈恩人在黎巴嫩,一切就完全取决于黎巴嫩政府的决定。

报道称,对于逃至日本无搜查权国家的嫌疑人和被告,日本追究其刑事责任的最后手段是代理处罚。具体形式为,日本的搜查当局翻译搜查资料,通过外交途径提供给对方国家,要求基于对方国家的法律进行处罚。

不过,对于被告已被起诉、将开庭审理的案件,如果委托对方国家审理,很可能被海外视为放弃主权。因此,日本政府要求进行代理处罚的可能性很低。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日产 国际 逃犯 救星 戈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