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樊大彧:“好差评”是打造服务型政府重要动力

2020年01月06日 10:11 | 作者:樊大彧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作者:樊大彧

“好差评”制度体系将给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套上“紧箍”,对公职人员产生强大约束作用,督促其积极提升业务水平,告别态度冷漠、语言生硬等不良习惯。“好差评”制度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过程中的重大创新,在实现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的同时,推动各级政府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日前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开展“好差评”工作。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后两个等级为差评,相关责任部门要在7日内对差评投诉完成核实整改,确保差评投诉件件有整改、有反馈。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部署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此次,北京市就建立本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出实施意见,是对国务院有关部署的贯彻落实,将促进各区、各部门持续改进和优化政务服务工作,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成为评价政务服务效果好坏、质量高低的主体,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好差评”原本是网络电商平台为了提高服务水平而设立的评价制度,其逻辑是把服务体验、商品质量的评判权交由消费者,倒逼卖家不断改善服务。“好差评”于2019年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一个政务新词。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政府服务水平的高低好坏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体现了对企业和群众的充分尊重和信任,也表明了政府勇于改革的坚定决心。

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是对传统意见簿、意见箱与时俱进的更新,是让权力接受监督的新方式。近年来,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纷纷提出要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店小二”,但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或互相推诿“踢皮球”的现象仍不时出现。“好差评”制度体系将给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套上“紧箍”,对公职人员产生强大约束作用,督促其积极提升业务水平,告别态度冷漠、语言生硬等不良习惯。“好差评”制度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过程中的重大创新,在实现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的同时,推动各级政府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

“好差评”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动力。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可以有效激发政府部门创新工作、改进服务的内生动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话语权,在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搭起桥梁、拉起纽带。“好差评”制度降低了公众提出意见的难度,把政务服务评价权真正交给了人民。“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一直是衡量政府工作的标准,“好差评”制度使这一标准的落实,获得了制度化保障和重要动力源。

北京市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产生强烈的鞭策和激励效应,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发挥巨大撬动作用。根据有关实施意见,为方便办事群众评价,北京将在各级政务服务场所的办事窗口设置评价器或评价二维码,方便企业和群众自主评价,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同时也实现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各相关部门要把“好差评”结果作为对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奖优罚劣。

2017年以来,北京市推出一系列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很多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获得广泛赞赏。首都城市基层治理已出现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这也为本市全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实现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准确定位政务服务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及时回应企业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北京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服务 政务 制度

更多

更多